工商時報 A7/理財話題 2008/02/28

得獎基金 短期績效慘綠 得獎基金台股型今年來賠近8%,海外基金平均賠一成
【魏喬怡/台北報導】
  第十一屆傑出基金「金鑽獎」得獎主昨日出爐!國內基金共有十八檔、海外基金共三八檔,在已核備的一千三百三十五檔基金中脫穎而出,不過,受到股災影響,今年來,得獎的國內基金平均賠近八%、海外基金平均賠一成!績效慘綠。
  倒是,大部份得獎基金若買著放三年以上,翻一倍、二倍者也比比皆是!
  受到近期台股的大修正,即使同樣都是得獎的國內基金,但是績效相差可達近三成!今年以來排行第一的大華中小基金可說是短、中、長期績效都相當好,也是今年以來唯一還保持正報酬的基金。
  此波股災修正最多的保德信店頭市場基金、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短期績效雖不佳,但是,投資人長抱三年以上的話,年平均報酬率還是有二到三成。
  海外基金的部份,值得注意的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是唯一一檔同時獲得三年、五年、十年期獎項的基金。
  另外有八檔基金:英國保誠集團M & G全球民生基礎基金、霸菱歐洲精選基金、駿利美國二十基金、駿利美國創業基金、美林世界礦業基金、新加坡大華全球保健基金、安本環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美林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則是同時得到三年期、五年期獎項。
  不過,同樣受到股災的影響,三八檔得獎的海外基金今年以來平均績效跌一成!只是,如果放三年以上,包括美林世界礦業基金、霸菱拉美基金、美林拉美基金、摩根富林明東歐基金、霸菱東歐基金、美林新興歐洲基金等六檔,可讓投資人翻一至二倍!其中,投資美林世界礦業基金十年,報酬率更達一一九一.七四%。
  投資人若看短期績效,可能會對得獎基金很失望。但是,理柏研究經理馮志源指出,「金鑽獎」的評分主要著重在基金的「穩定回報度」(Consistent Return),也就是說報酬率不是唯一的考量,更重視基金長、短期風險的控管。穩定回報總共分?五個等級(Leader、四、三、二、一)和四個觀察期間(三年、五年、十年、整體),適合同時重視歷史報酬和基金穩定度的投資人。
  主辦單位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吳添則表示,在今年得獎的海外基金中,共有兩檔國內投信發行投資海外的基金得獎,顯見台灣投信投顧產業的發展已具有國際競爭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