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食品股「食」機到
中國農業股衝!衝!衝! 文 朱怡臻
中國農業股在農產品價格上漲的推動下,已連續大漲三個月,但看好農產品的大漲行情不見得要買農業股。股神巴菲特看好農產品但買進的卻是食品股,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食品龍頭股,在近期的大市表現不佳,中國政府價格干預措施的利空打壓下,股價連番下探,投資的價值已逐步浮現。
中國股市還來不及迎接農曆春節的新年行情,就被五0年來難得一見的大雪災,給了一記迎面痛擊。但雪災凍傷了農作物,卻沒有將農業股的漲勢給凍結住,自0七年底中國股市開始回檔,但農業股卻一路逆勢上揚,成為中國股市表現最為強勢的族群之一,且目前多檔農業股仍陸續在改寫新高中。
推動這波中國農業股持續大漲三個月的主要動力,是來自於投資者對農產品價格上漲的預期心理。雖然全球的農產品價格在供需失衡下,已拉出了一大段漲幅,但就目前全球的供需情況來看,農產品的價格下滑的機會並不高,再加上在吉姆.羅傑斯、股神巴菲特等多位投資大師及眾多的研究單位均看好農產品的背書下,全球投資者都引頸期待0八年的農產品大牛市。
雪災為種子業者帶來利多
在中國方面,農產品的價格也在持續上揚中。根據中國商務部市場運行司發佈的監測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二月十日止,中國全國食用農產品價格指數已連續第十四週創下歷史新高。再加上這次的大雪災造成了中國約一.七八億畝的農作物受損,雖然中國政府為了控制通膨,對價格嚴加管控,但在供給減少下,投資者對於農產品價格漲價的預期心理仍有增無減。
而原本農業股尤其是從事於農作物種植的業者,應該是屬於雪災的受害族群,但為何大多數的農業股股價不跌反漲?這主要是由於目前已是春耕的季節,是種子的需求旺季,加上雪災時幼苗、作物多遭受凍傷,中國政府在災後積極鼓勵農民搶種、補種,恢復農產品生產,這也對於種子帶來一波需求,使得農業股中的種子業股表現突出,進而帶動整體農業族群的表現。此外,中國政府的強力「扶農」,亦是支撐農業股的一大原因。
雖然諸多有利因素為中國農業股帶來熱炒的動力,但該類股在連續三個月的逆勢飆漲後,多已累積了驚人的升幅(見附表一),而當中的敦煌種業(600354.CH)、冠農股份(600251.CH)、豐樂種業(000713.CH)、新賽股份(600540.CH)光是今年以來就漲逾六0%,而整個族群的平均本益比也超過了一00倍。中國農業類股在目前看來,估值已嚴重偏高,短線上的投資價值具有疑慮。
日前,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投資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的最新申報資料顯示,該公司加碼買進全球的食品大廠→卡天(KFT.US),並已成為卡夫的最大股東。消息一出,在巴菲特光環的籠罩下,不單是卡夫開始止跌回升,就連台灣的食品股也紛紛受到提振。
巴菲特看好農產品 買進食品股
有趣的是,巴菲特看好農產品,但買進的卻是食品股,而非農業股。對此,或許我們可以這樣來解讀:農產品價格上漲,雖然食品生產商的成本也隨之升高,但由於「食」是人們最基本的需求,消費者對食品的調整彈性極低,短時間內或許會抗拒,但時間一長,往往也就迫於接受了。
尤其是像卡夫這類知名的國際食品大廠,不但產品的生產具有規模效益,對上游供應商的議價能力也較高,且因為具有高市佔率之下,對於產品也具有較強的定價能力,上漲的成本往往能輕鬆的轉嫁給消費者。但對於規模不夠大的小食品廠而言,就沒有這麼輕鬆了,成本上漲的壓力則難以擺脫。就在此消彼漲之下,往往加速了食品廠汰弱換強腳步,因此農產品價格的上漲對於食品大廠而言,反而不見得是一件壞事。
回到香港來看,在香港上市的食品股雖非全球性的食品大廠,但當中不少都在目前全球最重要的消費市場→中國,同樣具有品牌、規模效益、高市佔率的優勢,因此在看到中國農業股大漲的同時,香港股市中佈局中國內需市場的食品龍頭股,或許是值得投資的標的。
這些業績與中國經濟成長相呼應的食品龍頭股,在過去股價表現一向亮眼,但在去年底時,因為受到大盤表現不佳的影響,股價開始回落調整。而今年一月中旬時,中國政府為了壓抑食品急遽上漲所帶來的通膨壓力,發佈了臨時價格干預措施,康師傅(0322.HK)、統一企業中國(0220.HK)、中國食品(0506.HK)、蒙牛乳業(2319.HK)等多家食品生產商,加價均需獲得中國政府批准,更是將食品股紛紛被打入冷宮(見附表二)。
香港股市中的食品股 投資價值逐步浮現
但俗話說:「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無人做」,價格干預措施或許在短時間會使得食品生產商將上漲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能力降低,但事實上,生產商若是面臨成本不斷上漲,仍可持續向政府提出加價申請,政府若是不放行,廠商若不是減產,就是會透過其它方式來變相提價,對消費者反而不利。因此價格干預對於食品股的影響應該只是一時的,食品股的股價擺脫泥沼可期。
與高本益比的中國農業股相較,香港的多檔食品股股價在經過多次的下探後,投資價值已逐步浮現。此外,台資的食品生產商旺旺中國控股,即將於下個月前往香港掛牌上市,台資食品股中的康師傅、統一企業中國或有一波隨勢炒作的行情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