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鉅亨網記者賴筱凡.台北 2008-03-20 12:51 調整字級: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 2天,台股是否能挾著兩岸開放利多,拉出一波選後行情,抑或是重演韓股走勢,在大漲 2天後一路向下走;甫自美國作完 marketing回來的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表示,確實有部分投資人傳出擔憂之聲,但倘若選舉結果符合市場預期,選後應該會回歸基本面。

過去 8年以來,台股無疑是亞股中表現最差的股市,國內資金流出海外便超過2000億美元;不過,由於兩岸開放已成時勢所趨,加上總統大選在即,谷月涵認為,台股可望在政治轉捩點上,搭載國內經濟情勢的改善,轉強向上。

儘管如此,但仍不少投資人開始擔憂台股是否會重演韓股走勢,在短暫慶祝行情後,出現大幅修正;加上 4 年前選舉翻盤的歷史教訓,谷月涵表示,多數投資人寧願少賺 10%獲利,也不願趕在選前加碼,而持觀望態度等選舉結果。

除了選舉之外,央行貨幣政策的轉變也是重要關鍵,過去央行持續堅守新台幣弱勢政策,但今年在美國經濟衰退下,央行態度明顯轉變,放手讓新台幣升值,造成新台幣在農曆年後強勁急升,對於刺激國內消費、助益內需來說,確實是一大利多。

反之,對於以出口為重的電子股,則明顯是負面衝擊。谷月涵表示,雖然電子股占台股市值高達 54%,不過,眼前卻有重重利空紛紛襲來,包括新台幣和人民幣的強勁升值、大陸勞動合同法的實施、原物價持續飆漲,加上美國消費走軟,對於電子股造成強勁逆風,因此持續維持減碼電子股,尤其是與消費需求密切相關的硬體電子股。

但隨著電子淡季開始步入尾聲,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半導體產業首席分析師陸行之便看好IC設計族群,身為電子供應鏈的上游,可望率先露出轉強曙光;尤以聯發科 (2454-TW)為IC設計首選,儘管去年聯發科在IC設計股中領跌,但身為IC設計龍頭,有機會率先釋出轉強利多。

在美國經濟衰退,衝擊終端消費仍不明下,加上第 1季又有員工分紅費用化、匯損等不確定性,谷月涵認為,即使目前電子股確實非常便宜,但建議投資人最好的進場買點應會在第 2季,最好等第 1季財報出爐、提高能見度後,再行加碼。

在選股策略上,谷月涵建議以大型資產股、公股銀行和電信股三方面來著手, 首選中華電(2412-TW)、聯發科、遠紡(1402-TW)、中信金(2881-TW)、第一金(2892 -TW)、大同(2371-TW)和遠百(2903-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