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價格反轉下挫 機率升高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道瓊社紐約三十日電】 2008.03.31 03:46 am


商品投資熱潮炒得百物騰貴,現在農民、食品加工與能源生產廠商之類的商業客戶開始看空,賭商品價格即將反轉。

近年商品價格飆漲,中國大陸龐大需求是原因之一,但大小投機客──包括共同基金、商品指數股票型基金、避險基金、傳統商品炒作集團──把國際商品市場炒的熱鬧滾滾。

如果投機客和商業客戶一樣,開始出場,大勢似乎就不太妙了。

獨立分析師布利西說,目前商業客戶看衰後市的比率已經升到空前新高。例如,17種商品構成的連續商品指數(CCI)中,商業客戶的淨空頭部位比前波2004年的淨空頭最高峰還多出30%。

布利西是最早看出商業客戶改變看法的分析師之一,資料顯示,這些代表「明智資金」的客戶顯然認為市場榮景已經到了不理性的地步了。

事實上,商品泡沫已經出現裂痕了,石油、黃金和其他主要商品兩周前創下半個世紀以來最大跌幅,雖然後來價格回穩,但隨著投機客退場,商品最後可能暴跌30%。

什麼事情可能戳破商品泡沫?高頻經濟公司的溫柏格說,今年內,只要中國經濟出現稍微減緩的消息,原油、銅和天然氣之類的工業商品就會下跌,可能促使投機資金撤出農業商品。

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愛德華茲的說法更露骨,他認為商品價格根本是在踩高蹺,今年底前就會瓦解,引發殺盤的事件是「美國消費者支出開始全面衰退,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可能出現負值。」

布利西說,美元突然轉強也可能引發殺機,美元崩潰是商品價格上漲的重要因素,但美元不會永遠下跌,美元一旦轉強,就會壓制商品需求。

此外,沒有足夠買盤也可能造成商品價格暴跌,幾年前投資人未配置任何資產在商品上,現在經紀商都建議客戶把部分資金投資商品,這部分的資金只要移動五個百分點,就足以扭轉美元的頹勢。

即使美國經濟不衰退,反而恢復成長,配置在商品上的資金也會轉向,使商品泡沫慢慢消氣。此外,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加強執行投資部位限制,也可能戳破商品泡沫。

布利西根據S&P高盛商品指數計算,認為去年9月該指數已經充分反映商品的基本面,換句話說,目前高漲的這個指數大約應該下跌30%,不過他預測商品價格可能超漲超跌,要跌50%,才會穩定下來。

或許現在是開始注意商業客戶動向的時候了。

【2008/03/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