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克:美經濟上半年可能萎縮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吳國卿/綜合華盛頓二日電】 2008.04.03 03:19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
路透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2日在國會作證時警告,今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可能「稍微萎縮」。雖未直接說出「衰退」二字,但這已是至今最重的用語,同時他並未透露Fed會繼續降息。

柏南克對國會議員說:「顯然美國經濟正經歷非常艱困的時期,失業率在未來幾個月還會攀升」。現在看起來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就算沒有原地不動,增幅大概也不會太多,甚至會稍微萎縮。如果GDP連續下跌六個月,通常就意味著經濟衰退。

不過,柏南克預期,實施1,680億美元的減稅振興方案、加上Fed積極降息,經濟到下半年以至於明年就會開始恢復成長。

經濟情勢仍然艱困,但柏南克坦承Fed的下一步還有很多變數,言下之意似乎暗示Fed未必會再降息。他說:「目前沒有計劃再推出什麼異於傳統的新措施。政府已經採取不少方法,希望都能奏效。」

面對法拍房屋激增與大規模裁員,柏南克承擔沈重的政治與輿論壓力,要求他提供紓困和扭轉經濟頹勢。

Fed最近幾周已採取一連串非常措施,嘗試支撐已陷於險境的美國金融體系,包括在摩根大通銀行收購貝爾斯登案中,提供290億美元的擔保。貝爾斯登是第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因投資大量高風險抵押擔保證券的虧損而瀕臨倒閉。

柏南克為Fed救援貝爾斯登引發的爭議辯駁說:「在脆弱的金融情勢下,貝爾斯登突然倒閉將導致市場恐慌拋售部位,嚴重打擊市場信心。貝爾斯登違約造成的破壞可能極其嚴重,且極難控制。」

柏南克說,我們的金融體系相當複雜且環環相扣,貝爾斯登在許多關鍵市場涉入甚深,如果任由貝爾斯登突然倒閉,恐造成市場嚴重失序,投資人信心崩盤,市場也會對貝爾斯登成千上萬家交易對手,或是從事類似業務的公司產生疑慮。

Fed也採用1930年代以來未曾動用的信用工具,同意暫時讓大型投資銀行取得緊急融資,打破僅限商業銀行融資的慣例。

這些作法招致民主黨和其他人士批評,認為Fed救援華爾街業者使數千億美元公帑承受風險。Fed和布希政府都表示,這些作法有其必要,目的在避免金融體系崩潰、進而波及整體經濟。

【2008/04/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