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是肥大細胞不穩定的現象
分類:健康資訊
2006/12/03 15:33
您家小孩是否常打噴嚏、流鼻水、黑眼圈、注意力不集中、鼻塞、昏昏沉沉、沒有胃口、肚子痛、皮膚不好、咳嗽、甚至呼吸有雜音? 以上這些,都是常見的過敏症狀。據統計,台北市小學生氣喘居然高達20%, 過敏性鼻炎在十年內已成長4倍,慢性食物過敏人口已高達80%.


過敏到處可見,很可能就發生你我的身上。各種過敏雖然會發生在身體的不同部位,例如皮膚、鼻子、眼結膜、支氣管、腸胃道…等等,但他們卻常有一些共同的生理特點,首先,最常見的是<肥大細胞>的不穩定。肥大細胞遍布在鼻黏膜、氣管、皮膚、消化道管壁上。當它不穩定時,會分泌很多組織胺與其他發炎因子,所以會流鼻水、鼻塞、發癢、淚水汪汪、咳出白痰、皮膚紅腫..等等。


西醫治療過敏最常用的藥物是<抗組織胺>與<類固醇>。<抗組織胺>顧名思義,就是抑制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而<類固醇>可壓抑免疫系統,消除過敏症狀。


自然醫學近年來在歐美蓬勃發展,對慢性病的治療別有一套,擅長用天然藥物來治病。曾在美國開業多年,領有華盛頓州醫師執照的陳俊旭自然醫學博士表示,如果您能從了解肥大細胞開始,認清過敏是如何形成的,學習如何穩定肥大細胞,過敏其實是可以從根本解決的。從小有強烈過敏體質的陳俊旭,經歷過各種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皮膚炎、支氣管氣喘等等一系列過敏症狀,也吃過各種西藥,曾經在12歲時吃類固醇吃到月亮臉。但經過種種機緣,以及到美國習醫之後,十年來已將過敏用天然的方法控制住,與健康人沒有兩樣。


陳俊旭說,過敏有遺傳傾向,也就是俗稱的過敏體質,這是由多項遺傳基因共同決定的。但是有過敏基因並不表示就會發作,因為這些基因都是從祖先遺傳下來的,不過老祖宗卻不容易過敏,因為當時誘發因子很少。舉例來說,台灣人五十年前,甚至一百年前,人口中過敏患者比例是很低的,主要是因為以前的生活環境與飲食內容使得肥大細胞較穩定。如果學會穩定肥大細胞,現代人也可以像以前的人一樣健康。


首先,我們先了解肥大細胞的構造,它的細胞膜上有許多受體,可以接受外來的訊號。當有外界過敏原與受體結合,或神經系統分泌的訊號刺激它時,它就會被啟動,並且命令細胞內部製造組織胺、白三烯酸、血清素、前列腺素、血小板凝結因子…等等,持續釋放出來,並刺激黏液分泌,也就是形成我們常見的鼻涕與痰液。


細胞膜是由脂肪與磷酸構成的,如果構成細胞膜的脂肪品質比較好,細胞膜就會比較穩定,不會分泌過多發炎物質與粘液,所以飲食中油脂的良莠影響很大,很可惜的,根據調查,台北市人的油脂攝取有嚴重偏差,許多人在無形中吃下氫化與氧化的油脂而不自知,有些人雖然買對了油,但烹飪方法不對,卻也是把好油變成壞油,舉例來說,有些沙拉油的冒煙點在攝氏107度,不耐高溫,只能用來拌沙拉,但絕大多數人卻拿沙拉油來炒菜甚至煎魚或炸排骨,吃下去會產生自由基損傷細胞膜,導致不穩定。很多人在無意間吃下麵包、餅乾、人造奶油…中的氫化植物油,這種油脂在自然界幾乎不存在,人體不會使用,若吃下會產生一系列的問題,也會導致肥大細胞不穩定。有過敏體質的人,除了要避免氫化與氧化油脂的攝取外,還要適量補充富含Ω3必需脂肪酸的油脂,例如海豹油、魚油、亞麻仁油…等等。


會導致肥大細胞不穩定因素還有很多,例如:細胞膜是由不良油脂所構成、體內自由基過多、受到壓力刺激、溫度劇烈變化、塵螨花粉等過敏原實在太多時、空氣污染、空氣中正離子太多時、過勞、睡眠缺乏…等等。


不論是在急性期或緩解期,以下方法都是自然醫學醫師(Natuoapthic Physician)用來治療過敏症狀或逆轉過敏體質的有效療法:


1. 用天然植物性的抗過敏藥物,使肥大細胞安定下來。例如,尤佳利樹萃取物、生物類黃酮、天然維他命C。

2. 用針灸調整局部與全身性的自主神經失衡現象。

3. 使用植物性抗氧化劑,以中和體內過多自由基,穩定細胞膜。

4. 避免食用一切氧化與氫化的油脂,長期適量補充富含Ω3必需脂肪酸的油脂。

5. 提高睡眠品質,使身體的腎上腺能得到足夠的休息,因為精神飽滿的腎上腺會分泌天然的皮質酮,使體內的發炎或過敏現象消退。

6. 避免劇烈運動,因為突然劇烈運動會擾亂自主神經的平衡,自主神經失衡時會透過神經傳導物質,激發肥大細胞,導致它分泌發炎物質。須多從事緩和的身心運動,例如瑜珈、八段錦、太極拳。

7. 常保愉快的心情,許多小孩甚至大人的過敏,是在壓力過大與心理創傷的情況下誘發出來,因為心理變化也會直接影響自主神經的平衡。


〔版權所有 翻印必究〕

<本文作者陳俊旭博士簡介>

現任:

台灣整合醫學公司赫尼曼診所 自然醫學顧問

正聲廣播電台<真善美時間> 節目主持人

學經歷:

美國巴斯帝爾大學(Bastyr University) 自然醫學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 復健醫學學士

美國四項國家考試 (自然醫學、針灸、中藥、復健)及格

美國華盛頓州 醫師、針灸師、治療師 三張醫療執照

美國西雅圖世貿中心聯合健康診所 主治醫師

美國大西雅圖華語廣播<健康之音> 節目主持人

百略集團康適幸福公司 醫療長

百略集團康適診所 副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