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版圖重整 全球資源爭奪戰的大贏家
歐非中東新勢力暴起

非洲民眾,不買駱駝改買股票!這不是寓言故事,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非洲的經濟發展,讓過去只願意投資駱駝或土地等實體財產的非洲人民,如今紛紛投身股海,和其他全世界千千萬萬的股民一樣,都懷抱著一夕致富的美夢。非洲的肯亞股市在五年多來,上揚逾六○○%,而埃及在二○○四年漲幅達一二五%,為全球第三大,於二○○五年更高達一六一%,排名世界第二。
同樣的故事,不只在非洲發生,在中東和新興歐洲地區同樣的成長傳奇也在進行著。如今歸屬於新興歐洲的俄羅斯,在二○○一年全球多數股市陷入股災恐慌時,俄羅斯股市異軍突起大漲八一%,位於歐亞橋樑的土耳其,在一九九九年也以二三九%為全球漲幅之冠。

全球資源重鎮

這塊投資新大陸「歐非中東」,泛稱著新興東歐、非洲和中東這個在地形區域上緊密相連的區塊。歐非中東實際上擁有著強大的經濟發展潛能,卻由於區域內的股市正在發展期,市值規模較小,而在全球投資版圖中的比重偏低,事實上,也因為正處於茁壯期,股市才能展現快速的暴發力。
在地理上,歐非中東總面積超過五八○○萬平方公里,約佔地球陸地表面積約三?E%。由於覆蓋的地區廣泛,當然也就得天獨厚地擁有地球上多數的燃料資源。歐非中東擁有了地球上已探知的八一%石油儲量,天然氣也有七九.六五%的豐富庫藏。其他的稀有資源蘊藏量也頗有可觀之姿,非洲佔有全球五成的鑽石藏量,三三%的黃金和七五%的白金及鈀,而如鈦、鈾、鉻、錳等蘊藏量都非常豐沛。而一般用於製造不鏽鋼必備的鎳礦,位於東歐的俄羅斯就是全球最大的鎳礦出產國,市場佔有率為二二%。歐非中東享有豐厚的天然資源下,在正上演的全球資源爭奪戰中,勢必即將佔有獨領風騷的地位。

經濟增長快速
與美股相關度低

歐非中東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幾個區域之一,非洲二○○八年經濟成長率將以六.五%高速成長,中東有五.九%,而中歐和東歐平均也有五.二%,這些數字較G7工業國預估明年一.九%的成長,是有超乎三倍以上的表現。實力雄厚的經濟增長力道,也為長期股市發展提供最佳的漲升動能。
由於全球化的發展,全球股市與美國的依存度相當地高,但由於區域的獨特性,使得歐非中東這個區塊景氣並不完全與美國緊密相連,如俄羅斯出口至美國的金額僅占GDP的二%左右,由此一來,歐非中東股市與美國股市的相關度便相當低,過去五年來與美股的相關係數僅為○.五三,遠較拉丁股市的○.七以上來得低。於美國經濟減緩之際,在投資配置區域即應減少與美國整體相關度高的地區,而歐非中東即成風險分散的最佳投資區域。

北極熊的覺醒

俄羅斯這古老的北方大熊,似乎已準備展現其巨大的力量。目前約八○%的俄羅斯基礎工業的機械設備,使用年限都達十五年以上,因而俄羅斯政府預計二○○八年起,將積極投入一○○億美元更新基礎建設,此舉將有益於俄羅斯未來二五年的高度成長。說來,會令人意外的是,俄羅斯當前的經濟成長來源幾乎來自於內需經濟的成長,家戶消費成長是工業成長率的兩倍,實質所得成長自二○○○年來年成長率約十一%,而在今年九月俄羅斯將最低薪資所得提高六四%,目前俄羅斯GDP 組成有六成來自民間消費,薪資所得的提高,將對俄羅斯的內需發展有相當大的幫助。

非洲的投資契機

非洲可以說是國際資金的投資處女地,多數非洲國家股市規模不大,而要投資非洲,南非就成了首要的投資重鎮,南非的約翰尼斯堡證券交易所規模已居全世界的第十五名。南非全國人口僅佔非洲總人口的六%,但其GDP卻佔全非的十八%,購買力更高達五○%。南非的礦藏相當富饒,黃金、白金、錳、鉻還有女人最愛的鑽石,產量都是世界第一。黃金行情急撲八○○塊美元之上,白金自二○○○年來上揚三.六倍,南非無疑是最大的受惠者。
四年舉辦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足球熱潮讓全世界都為之瘋狂,各國莫不以成為舉辦國做為最大的榮耀。於二○○六年七月七日,名為「非洲在召喚」的正式啟動儀式在德國柏林召開,為南非舉辦世界盃響起了光榮的號角。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在南非舉行,這是首次世界盃在非洲國家舉行,也將為南非帶來巨大的商機,預估承辦這一體育盛事將為南非提供十五.九萬個就業機會,其製造業、零售業和旅遊業也將獲得巨大的發展機會。南非財政部長在今年二月表示將耗費二五億美元,以投入比賽場館和其他基礎設施的建造使南非的總固定投資成長率自二○○一年起,即呈趨勢向上的走勢,預計未來三年內,受世界盃準備工作的帶動,將續維持每年約二○%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