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經濟 強勢崛起
不畏次貸風暴,三年來全球相關金融市場每年成長15%,債市增最快。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油價飆漲,伊斯蘭世界經濟崛起,主權基金成為全球金融市場不可忽視的力量。去年以來,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波及全球大多數股市,但中東似乎最不受影響。除了股市以外,伊斯蘭債券、銀行及保險業也開始欣欣向榮,成長潛力十足。

彭博資訊統計,今年年初到上周為止,漲勢最凌厲的全球十大股市,除了一個在拉丁美洲,其餘九個都是在中東及非洲,漲幅從7%到18%不等。相反的,成熟市場跌幅大都超過一成,大多數新興市場跌幅更凶。

穆迪(Moody's)投資人服務上周發布報告指出,油價高漲,伊斯蘭經濟三年來成長快速,金融市場規模也迅速擴大,目前看不到趨緩的現象。

穆迪表示,油價持續上漲,伊斯蘭國家財富增加,三年以來,全球伊斯蘭金融市場每年成長15%。估計全球伊斯蘭金融市場達7,000億美元,至於伊斯蘭債券,成長更是快速,到去年底估計已達973億美元。

穆迪的葛利波-卡洛(Dominique Gribot-Carroz)指出,從全球的觀點來看,今年伊斯蘭債券發行量可望成長30%到35%,新發行的債券將來自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國家、北非及亞太地區。

報告分析,以亞洲貨幣計價的伊斯蘭債券發行量成長最快,去年大幅成長近50%,從2006年的436億美元暴增到653億美元。從去年夏天以來,發行量更是穩定成長。

在伊斯蘭債券中,以馬來西亞的投資環境最佳,是全球最大的伊斯蘭單一市場。去年以馬元計價的伊斯蘭債券金額達644億美元,占全球伊斯蘭債券的66%。

報告指出,伊斯蘭金融市場在亞太地區的前景看好。例如,日本政府就打算今年發行首檔主權伊斯蘭債券,發行金額介於3億到5億美元間。

此外,在亞洲其他地區,新加坡也打算在今年發行第一檔伊斯蘭債券,香港則完全支持伊斯蘭金融的發展。穆迪還預期,巴基斯坦及印尼市場雖然小,但在未來數年將大幅成長。

在印尼,伊斯蘭銀行的總資產雖然只占全國總銀行資產的一小部分,但穆迪預期未來會大幅成長,同時伊斯蘭債券發行量也可望大增。

報告也提到伊斯蘭保險業(Takaful)、計畫金融、銀行、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等。2005年,馬來西亞公布伊斯蘭REITs的發行規範,目前已有兩檔REITs。


【2008-03-11/經濟日報/B3版/基金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