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非中東 不畏次貸風暴


【台北訊】
儘管全球股市次貸警報尚未完全解除,但仍有不少股市不畏風寒、強勢上漲;今年以來新台幣對美元走強,許多貨幣走勢更強過新台幣。分析股市上漲及貨幣走強者,不約而同都集中在歐非中東及拉丁美洲地區,其中股匯雙漲者卻僅有斯洛伐克這個市場。

摩根富林明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說,新興歐非中東地區與歐美成熟國家連動度低,且伊斯蘭金融規範下,大大降低該區域與次貸掛勾的風險,因此,建議投資人佈局歐非中東,保守者以此作為避開次貸風暴的選擇;積極者藉此追求歐非中東的成長機會。

平均而言,今年以來,歐非中東14個提供正報酬的股市,平均漲幅為8.7%;拉丁美洲3個股市則平均報酬為2.1%。白祐夫指出,從2000年以來,MSCI新興歐非中東指數表現較MSCI 全球新興市場及MSCI新興亞洲指數為佳,從本波2月初低點反彈迄今,MSCI新興歐非中東指數上漲9.3%,雖然反彈幅度不若之前跌深的拉美和亞太(不含日本),但鑑於歐非中東與亞太關連度較低,故建議新興市場多元佈局策略,透過歐非中東基金抓住新興市場的成長機會,並增加投資組合的防禦力。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邱亮士指出,今年新台幣強勢升值,但仍有不少歐非中東及拉丁美洲國家的貨幣比新台幣更強勢,建議投資人從中發掘,提前掌握股匯雙漲契機。以東歐的斯洛伐克為例,其貨幣對新台幣升值2.83%,加上該國股市迄今漲幅0.25%,再加上歐非中東地區天然資源豐富、基礎建設積極投入,及所得成長帶動內需大幅提升,此為歐非中東區域的三大投資題材。投資人可透過歐非中東基金,預先佈局股匯雙漲的投資區域。

白祐夫說,歐非中東涵蓋全球73%的石油和75%天然氣及豐富礦產,蘊藏量居世界之冠。歐非中東由豐富資源大賺新興亞洲成長財,如中國30%石油供應係來自非洲、南非供應全球70%以上的白金、俄羅斯的Norisk為全球最大的鈀及鎳製造公司等,皆受惠商品需求或價格上揚,而帶動股價翻升。

放眼今年迄今繳出正報酬成績單的股市,多集中在歐非中東,位於非洲的摩洛哥以接近16%的報酬率傲視群雄,奈及利亞股市漲幅亦超過12%;身處中東的約旦、阿曼和科威特等,也有12%-15%的報酬,這些油元財富國或回教國家股市強勁表現,成為次貸風暴中的資金避風港。另一方面,之前領跌的拉美股市,也率先從1月下旬開始反彈,如哥斯大黎加及阿根廷等,近期亦轉為正報酬。(康堃皇)


【2008-03-10/經濟日報/B4版/基金走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