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
第 1457 期 2008.03.21 出刊
外資撤 中國、香港股市腰斬 亞洲基金淨值大縮水
作者:林麗雪


中國、香港股市慘跌,國際資金急撤資,亞股今年以來表現全軍覆沒,亞洲基金績效也跌慘,跌二成是基本,跌三成是正常,投資人急跳腳,基金業者只能說,現階段手中的亞洲基金,要有放長準備。

亞洲股市被視為較不受美國次貸影響的區域市場,不過,中國、印度、香港等去年多頭指標市場,今年來面臨外資資金快速撤出壓力,使得相關基金績效慘兮兮,逾半亞洲基金平均績效跌幅逾二五%,印度基金更重挫三成,過去二年自台灣下架的亞洲基金,因在中國及香港股市配置比重高,績效全面慘跌,國內不少投資人受傷慘重。

外資撤,亞股狂洩

亞洲股市這一波修正的震央主要落在中國及香港兩大市場。受到通膨急劇拉升影響,中國滬深三○○指數在過去五個月,從五八九一點一路狂洩至三月五日的二四○九.七二點,跌幅逾五成;香港恆生指數因為紅籌股及國企股全面重挫,指數從去年十月三○日的三一九五八點,一路狂跌至三月五日的一八六五九點,跌幅超過四成。

中國、香港股市慘跌,使得國際資金急撤資,根據彭博的資料統計,除了台股外,外資在包括南韓、印度、印尼、菲律賓等市場,今年以來都呈現大幅流出的情形,先前一波撤資風暴落在二月中旬,三月份以來外資賣超壓力又快速擴大,至三月十四日為止的當週,連台灣市場外資都開始賣超,南韓及台灣股市當週分別被賣超十九.八六億美元及十四.八七億美元,亞洲兩個權重最大的市場,在三月中旬後,成為外資提款機。

此外,根據EPFR Global(Emerging Portfolio Fund Research)統計的資料顯示,至三月十二日為止的一個月內,中國基金被贖回七.○四億美元,今年以來累計已贖回達二七.○七億美元,而亞洲除日本外的基金,今年以來則已被贖回四八.○八億美元,大中華基金贖回金額則達二一億美元,整個亞洲市場相關基金,都面臨近年來最大的一波基金贖回壓力。外資狂贖,國內相關的亞洲基金績效自然慘兮兮,甚至過去二年自台灣下架、並吸引國內投資人搶買的亞洲基金,近三個月績效也是慘不忍睹。

亞洲基金淨值跌掉三至五成

以國內核備的亞洲單一股票型基金平均報酬率來看,三月份以來,除了俄羅斯及泰國基金績效跌幅在負五%以內外,其他包括印度、印尼、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單一股票型基金,短短不過半個月的時間,基金報酬跌幅都超過十五%,傷勢慘重,以今年來的績效來看,印度及菲律賓基金跌幅甚至都超過三成。而過去二年因為中國大陸投資熱,近十檔的亞洲相關基金為增加大陸股市的投資比重而自台灣下架,原本以為可以搭上中國及香港股市上漲列車的投資人,現在則苦不堪言。因為相關基金在過去一段時間投資香港及中國股市比重明顯提高,中國及香港股市慘跌下,短短不到半年時間,相關基金淨值甚至跌掉了五成。

以德盛香港基金為例,二年前該檔基金自台灣市場下架,引爆投資熱潮,而在去年十一月以前,該檔基金績效確實有相當突出的表現,定期定額投資人在短短一年餘的時間,報酬率一度高達六成,但隨著香港股市狂跌,該檔基金報酬率現在也瀕臨由正轉負的邊緣,今年以來該檔基金的報酬率為負二七.二六%。另一檔因為國人熱情贊助,使得國人投資該檔基金的比重高達九成而被迫下架的新加坡大華投資基金,今年以來及六個月的基金績效跌幅,都高達三六%,該檔基金投資人已半年來深為基金套牢所苦。
基金業者指出,亞洲基金這一波修正如此慘烈,始料未及,但修正後反而提供中長期投資人進場建立投資部位的機會。富蘭克林指出,全球化趨勢提高全球股市的連動性,讓新興國家股市短線無法反應其經濟發展已逐漸與美國脫鉤的基本面,但亞洲股市脫離基本面而出現非理性下挫下,反而提供進場機會,現階段特別看好印度、泰國及台灣股市的發展機會。對於手中已套牢的亞洲基金,基金業者建議,若手中現階段尚有獲利亞洲基金部位,建議先行獲利了結退場觀望,待國際情勢穩定時,再進場加碼;對於定期定額投資人,基金業者認為,此時贖回可能賣在最低點,不如逢低進行加碼,因為亞洲長期趨勢仍可望往上,只是投資人要有放長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