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欲走還留,全球主要股市仍舊籠罩在次貸冷氣團的陰影下,股市指數普遍跌落季線以下,正當投資人擔憂熊市是否已出沒時,除了台股表現亮麗以外,位居中亞的巴基斯坦股市在日前(2008/3/26)創歷史新高。除此外,自2007/10/31美國次貸延燒以來,MSCI世界指數下跌8.94%,巴基斯坦股市逆勢上漲7.97%,表現令人驚艷。
擁豐富天然資源
被高盛評選為繼金磚四國後,最有機會在全球激烈競爭中勝出的新鑽11國之一的巴基斯坦,原屬於經濟貧窮國家,2001年因支持美國反恐行動獲得IMF融資並延期償還外債,隨後政府透過開放改革政策,尤其是銀行業私有化政策,使巴國經濟步入成長軌道,過去5年的每年GDP皆維持至少6%以上成長,外匯存底迭創新高。
巴基斯坦屬於發展中國家,經濟原以農業為主,印度河平原和北部山谷擁有健全的灌溉系統,被譽為糧倉,主要作物為水稻、小麥、棉花、甘蔗等。巴國擁有豐富天然氣以及石油、煤、鐵、銅等天然資源。總人口約1.6億,是全球第6大,隨著經濟逐步發展,內需市場潛力足且巴國人口結構年輕,勞動人口充沛,估將掌握未來15年經濟成長重要因素。
巴基斯坦2001年改革政策實施以來,國家基本面迅速改善,企業競爭力大幅提升,即使2007年股市已上漲4成,2008股市本益比預估仍在10倍上下,相較於其它新興國家本益比仍處於中度偏低水準,具誘人的投資價值,投資潛力不容忽視。
2008年巴基斯坦可望將持續開放國營企業上市,銀行與電信業投資限制將全面開放,外資投資上市公司之上限可望解除,預期將吸引可觀的外資進入市場,掌握IPO潛在的獲利機會,值得投資人留意觀察。巴國穩健基本面、強勁成長的內需市場、政策開放與IPO的潛在機會可望為股市帶來有力支撐與不錯的表現機會。

政治不確定漸消除
巴基斯坦國會選舉於2/18和平落幕,兩大勝選反對黨有意合組新政府,同時總統穆夏拉夫明確表明願意與新政府和諧共處。政治不確定漸消除,重拾信心激勵股市走揚。只要巴國主要政黨間爭議獲得解決,搬開影響股市的”那顆石頭”,2008年後市值得投資人留意觀察,樂觀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