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稻米生產採取限制出口以保護供應的措施,使稻米供應益形緊俏,推升國際米價3日再創歷史新高,玉米等其他穀物價格也大幅攀升。分析師說,糧食價格飆漲已成為繼石油之後全球經濟面對的新危機。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5月交貨的稻米期貨價格,3日漲至每100磅20.26美元的歷史高價,主因是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說,受到數個國家管制出口影響,全球稻米出口今年將減少3.5%。

FAO資深經濟學家凱爾普說:「國際稻米市場正面臨極艱困的情勢,需求超過供應,價格因而大幅攀升。」

另外,5月交貨的玉米期貨2日漲至每英斗5.9925美元的歷史高價,並以5.9575美元收盤,上漲11.75美分,主因是最大生產國美國的氣候引發延遲播種的疑慮。小麥和黃豆期貨也隨之勁揚。

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3日說,世銀估計,食物與能源價格飆漲「將使全球33個國家面臨潛在的社會動亂」。

  聯合國2月曾警告,稻米等穀物的全球庫存降至26年來的低點,包括中國在內的36個國家,今年將面臨糧食短缺危機。

稻米是全球約30億人口的主食,過去一年來價格已上漲一倍,今年初以來漲幅近50%。

全球第三大稻米生產國印尼2日表示,可能加入中國、印度、越南和埃及的行列,為保護國內供應而限制稻米出口。

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國越南已宣布,將減少今年稻米出口到400萬公噸,以確保國內供應和壓抑十多年來最高水準的通貨膨脹。

越南糧食協會已要求會員停止簽4月到6月的稻米出口合約;越南政府也表示,正考慮對稻米出口課稅。

馬來西亞計劃從其他東南亞國家進口稻米,以建立糧食儲備。

  另外,菲律賓已向區域緊急糧食庫存機制採購穀物,並增加從美國的進口。

分析師指出,推升稻米等糧食上漲的長期因素包括亞洲經濟快速成長,提高對肉類等高蛋白質食物的需求,進而增加牲畜飼料的需求;可耕地消失和轉種生質燃料作物,以及全球暖化導致旱澇災害影響作物收成,也是短期內難以逆轉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