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京美味 品味獨具的料理(上)
以當令食材入饌的京料理,從口味、擺盤、餐具和用餐環境都十分考究,無論是在景觀庭園以紅葉佐餐,或是隱匿靜巷的百年老店,京都食文化總是予人無限驚喜!
【撰文.攝影/曹憶雯】

 

以當令食材入饌的京料理,從口味、擺盤、餐具和用餐環境都十分考究,無論是在景觀庭園以紅葉佐餐,或是隱匿靜巷的百年老店,京都食文化總是予人無限驚喜!

 

松山閣 美感飄逸的湯葉料理

 

端坐在「松山閣」的榻榻米上,享受以珍貴杉木桶裝盛的湯葉(ゆば)料理,前庭紅葉搖曳,後院借山造景,禪意無限。原是煮豆漿時浮在湯汁最上層的豆皮,被京都人「極究致」的精神發揚光大後,不僅滋味芳香,細膩綿長,宛如浮葉漂在水面的料理美感,更是一絕。湯葉懷石料理的每道佳餚皆由高級大豆製成,營養價值之高,被譽為「田裡的牛肉」,只消嚐一口新鮮的湯葉,便有味覺甦醒之感。

 

いづ重 鯖姿壽司的美味老鋪

 

 

 

祇園地區有多家專賣鯖魚壽司的老鋪,每家製作祕方不盡相同,百年老店「いづ重」除了嚴選鯖魚和上等精米,還以300年歷史的「花菱酢」米酢調出美味壽司米飯,最外層則用北海道天然昆布包裹,以增加海洋的甜味,等到客人點餐才切段上桌,品嚐時將昆布取下,露出銀得發亮的鯖魚皮和紅嫩的魚肉,這一味,就是京都壽司中最具懷舊滋味的「鯖姿壽司」。

 

鮨彩々 花かれん 法式美感的創意壽司

 

 

 

緣起於京都河原町三条的「鮨彩々 花かれん」,會依季節變化菜單,不僅擺盤優美、食材高檔,調味也迷人,一套全餐吃下來,可品嚐當季主廚以健康前提設計的壽司捲、握壽司、生魚片、海鮮熱食,另外,還能無上限吃到鮪魚、鮭魚、海膽、甜蝦、鮑魚、章魚、花枝等食材捏製的50種江戶傳統壽司、創意壽司。

 

茶寮都路里 宇治金時刨冰名店

 

 

 

想在四季都是大熱門的「茶寮都路里」吃一碗宇治金時刨冰,不用排隊是幸運,大排長龍絕對正常。1860年創業的「祇園辻利」,原本是一家在祇園賣傳統宇治茶點的老店,1978年開始運用優質宇治抹茶、金時紅豆、手工白玉湯圓,研發各種新式冷熱甜點,並在樓上開了「茶寮都路里」本店,利用抹茶製成的冰淇淋、寒天、果凍、海綿蛋糕,再和鮮奶、煉乳、紅豆、水果等等搭配出數十種人氣甜品和冷熱套餐,是京都超人氣的甜品店。

芹生 高檔料理與山野小食

 

賞楓名剎三千院外參道旁有住宿、美湯、料理結合為一的「芹生湯宿」,以及野菜甜品甘味處「芹生茶屋」,讓泡湯、美食享受一次滿足。兩家料理使用的京都野菜、大原山菜,多為無農藥或減農藥的有機產品,「芹生湯宿」可享高檔京懷石和季節料理;「芹生茶屋」,可嚐山菜蕎麥麵、黑輪、醬油燒糰子,美感樸實,賞畢紅葉來此小憩、眺望鄉野景色,氣氛極好。

 

俵屋吉富 造型精緻的銘菓伴手

 

 

 

創業於1755年的「俵屋吉富」,曾經是京都宮內廳京都御所的御用銘菓,老一輩的京都人都嚐過這味道,有趣的是,特地來祇園分店選購伴手禮的客人,多數都是慕名來的歐美旅人。融合了日本口感、創意造型的京菓子,看起來就很討喜,「俵屋吉富」引入京都四季的花鳥風月,藉由大自然印象表現鄉愁和詩意,並以時而華麗繽紛、時而恬淡精緻的造型出現,還沒嚐到甜蜜蜜的滋味,收禮的人就感到暖暖的情意。

 

京豆庵 超人氣的豆腐冰淇淋店

 

 

 

嚐過京都的湯豆腐和抹茶冰淇淋後,也要試試看豆腐製成的冰淇淋。「京豆庵」使用有機栽培國產大豆,手工製成絹絲豆腐及無添加色素的豆腐冰淇淋,豆腐很難帶回家,冰淇淋卻能邊走邊嚐。老闆很自豪他的豆腐冰淇淋,真材實料、風味佳,濃到倒立也不會掉下來,大口吃下,又濃又香的樸實豆味立即在口中化開,餘韻細緻綿長。

 

通圓 和名人共飲茶鄉好茶

 

 

 

日本人的喝茶習慣是八百多年前由榮西禪師傳入,由明惠上人將榮西禪師贈送的茶葉種籽帶到宇治種植,再由茶農永谷宗圓研製出獨特的煎茶焙製方法,奠定宇治茶在日本茶的地位。宇治橋頭的「通圓」老店,除了是日本歷代將軍飲茶之所,店鋪更超過三百年,入店除可享用宇治金時冷熱甜品,也能直接在鋪子裡選購無農藥的有機栽培抹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