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千葉縣,除了迪士尼樂園和成田機場,還有許動人面貌──水鄉佐原,擁有鄰近東京最具江戶風情的百年古街;古城木更津,是電影《貓眼》拍攝地,近年吸引諸多年輕人前往追星;而盈滿暖香幸福滋味的鰻魚飯,更是出自江戶時代的成田。
【撰文.攝影/彭可玹.曾瀞葳】

 

日本千葉縣,除了迪士尼樂園和成田機場,還有許動人面貌──水鄉佐原,擁有鄰近東京最具江戶風情的百年古街;古城木更津,是電影《貓眼》拍攝地,近年吸引諸多年輕人前往追星;而盈滿暖香幸福滋味的鰻魚飯,更是出自江戶時代的成田。且循著歷史的脈絡,來一趟緩慢的千葉江戶風情小旅行吧!

 

老街》小江戶佐原 操舟暢遊嫻雅水鄉

 

 
如果你喜歡東京淺草濃濃的江戶風情、存有古風的老建築、傳統日式小吃和食堂,以及古樸的童玩……那麼,你會愛上位於香取市的佐原(Sawara)。佐原,這個地名在哈日族的旅遊地圖裡似乎顯得有些陌生,但是,其實它距離東京僅60公里,從成田機場到香取市更只需半小時車程。

 

和熱鬧喧囂的淺草相比,佐原老街具有嫻靜優雅的氣質,也因為多了一條橫亙其間的小野川,讓其更顯清新。遊客可以先搭乘小舟,在隨風飄揚的垂柳下緩慢划進老街,而後,以步行方式慢慢走逛這座由300間老宅鋪陳出的古意水鄉,穿梭時光進入200年前的「小江戶」(佐原「小江戶」之稱,是因東京名為「江戶」);昔日不少物產都從這兒轉運至東京,小野川兩岸商家、工廠林立,呈現一片繁榮昌盛。

 

古屋活化,百年老店風情佳

 

 
隨著陸運興盛,繁華過盡的佐原工廠紛紛外移,卻也因此躲過文明的開發,得以保留住18世紀以來的古老建築群。這些屋齡達一、兩百年的老屋,當年在蓋的時候,採用的都是來自日本各地的最好建材,而為了方便搬運用以搭建屋頂的樑柱原木,甚至不惜拆掉路邊的民房,再花錢重建,由此可見昔日佐原的多金與繁盛。

 

目前老屋多仍有人居住,有的甚至做起各式生意,包括老麵館、老酒廠、老書店、老旅館、老和服店等,這些由老屋變身的店鋪,被稱作「活的博物館」,老闆們會很熱情的把傳家寶秀給你看,也會把老東西放在店裡各個角落,不怕客人好奇的問東問西。

 

現在在小江戶佐原,約有40家古風店鋪,原本是家老字號醬油店的《正上》,如今改賣「佃煮」(鄉土醃製小菜),尤以各種海鮮佃煮最具特色;供應生活雜貨的《植田屋荒物店》,裡面則有竹製品、陀螺、油紙傘、萬花筒等,種種小物都充滿懷舊情調。逛累了,不妨找間咖啡屋歇腿,老宅暗飄咖啡香,最能嗅出水鄉的優閒況味。

 

古城》木更津 電影取景發燒遊點

 

 
擁有悠久歷史的木更津市,在江戶時代即繁盛港城,也因商人富賈聚集,衍生出聞名全國的歌舞伎和木更津民謠。二次世界大戰後,木更津的藝伎文化更加發展蓬勃,尤以1965年最盛,藝伎人數曾多達兩百人。但隨著陸路興起,港口城市的優勢不再,年輕一點的藝伎也移往京都發展,如今整個木更津,僅剩下九名藝伎仍在表演。

 

近年來,木更津則因日本電影《貓眼》在此拍攝,而成為年輕人追逐偶像的熱門景點。由於街道清幽整齊,當地觀光協會(位於木更津車站對面)甚至提供免費腳踏車方便來客漫遊。

 

穿梭大街小巷,隨處可見《貓眼》的海報,這部由日本人氣偶像「V6」的岡田准一、「嵐」的櫻井翔,以及塚本高史、岡田義德和佐藤隆史等知名演員主演的電影,儼然已成為木更津對外宣傳的活招牌,在木更津車站周邊規劃有《貓眼》主題路線,對面的「主題街」則佈滿販賣周邊商品的店家,從棒球外套、小貓絨毛玩具到棒球球具等,都能在此買得到。此外,受到流傳久遠的《貍貓詩》影響,木更津人不但把貍貓當吉祥物,而且隨處都擺上一尊,也因此,在這條街上處處可見狸貓雕像,無論造型是正經八百版、俏皮版、還是卡通版,都相當可愛,甚至在《證誠寺》裡還設有一座貍貓塚。

 

此外,商店街內還有一座古意濃厚的傳統日式廟宇,叫做「八剱八幡神社」,四周綠意環伺,十分清幽。當地人說,不少人來此祈福,什麼都求,不過還是以「行車平安」最為靈驗。建於江戶時期的神社,裡面有不少歷史文物皆為指定文化財,像參拜大殿天花板上鑲嵌的162幅彩繪裝飾畫,即出自江戶幕府御用畫師之手,筆觸細膩寫實,用色大膽妍麗,有「狩獵派」之稱,畫作題材多為花草風景,以及祥龍、鳳凰、靈獸、瑞鳥等,極具藝術價值。

 

特色好料》經典食堂,懷石料理人氣旺

 

 
明治30年(1897)創業的百年老店《寶家》,是來到木更津市必訪的人氣食堂,在此可以品嚐到木更津精緻的傳統飲食,特色是用料「包山包海」,有來自東京灣的新鮮海產,也有採自房總台地的山菜,並以懷石料理的細膩手法和擺盤呈現,端上桌盡是當令的鮮美食材。而美麗的老闆娘身兼「千葉旅館老闆娘會會長」,氣質高尚加上談吐優雅,令人印象深刻。

鰻魚飯》成田川豐 鰻魚之鄉人氣老鋪

 

 
日本自古就是世界上最愛吃鰻的國家,而成田又被稱為「鰻魚之鄉」,早在江戶時代,就有許多人愛來成田山《新勝寺》參拜,順便到老街吃碗香噴噴的鰻魚飯,而這樣的風氣,也一直延續到今天。

 

位於《新勝寺》出口不遠處的成田山表參道,狹窄的道路滿是絡繹不絕前來參拜的人潮和車潮,並且飄著陣陣烤鰻香氣,因為長約800公尺的道路兩旁,密密麻麻滿佈著50家以上的店鋪比鄰而立,而且幾乎家家菜單都有「鰻魚」,其中,最有名的當屬創立於明治43年(1910)的《川豐》。

 

鰻魚飯要好吃,「鰻魚」與「醬汁飯」是兩大關鍵,《川豐》的鰻魚飯講究食材鮮度,在大門口就可看見師傅現場宰魚、燒烤的過程。打開漆器木盒,一股香氣撲鼻而來,老店的獨門醬汁將鰻魚的鮮味完全引出,入口只覺蒲燒鰻火候掌控得宜、醬汁調味濃淡適中,加上Q軟蓬鬆米飯,瞬間鹹、甜、鮮、香的滋味在嘴裡完全釋放,實在好吃,再配上一碗鰻魚肝清湯,就是一頓經典的鰻魚餐了。

 

鰻魚文化 品嚐烹調學問大

 

 
據昭和初期(1925年後)的漁業歷史記載,位於利根川和印幡沼夾縫地帶的成田市,全年皆可捕獲鰻魚,也因為如此,造就出成田人吃鰻的文化。1703年,隨著成田山《新勝寺》與江戶(即東京)的宗教文化往來,再加上當時極具人氣的歌舞伎名演員初代市川团十郎出身成田、讓成田的名聲紅至江戶,不但吸引愈來愈多的江戶人前往《新勝寺》參拜,也使得鰻魚的美味在庶民中流行起來。

 

當時,有位名叫平賀源內的科學家說了一句名言:「土用丑日吃鰻魚,可以去暑」。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土用丑日」(立秋前的18天)是全年最炎熱,體能消耗最多的一天,在這天食用營養成分豐富的鰻魚,可以補充失去的養分,這樣的說法流傳至今,「土用丑日」也被訂為「鰻魚節」。

「一剖、二烤、三蒸、四烤」,烤鰻魚實在是一門深厚的學問,不少人光是看專業師傅的剖魚動作,就已傻眼,而從「剖三年,串八年,烤一生」這樣的訓練,也不難看出日本人對於烤鰻魚技術的要求。很誇張嗎?其實,這是因為對於講究的達人來說,每一尾鰻魚的肉質都不一樣,所以,也唯有師傅功力夠,才能依照每條魚的狀況去進行細微的料理調整,以求燒烤出最完美的成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