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上漲 民怨沸騰(新加坡聯合早報)
(2008-04-06)
  全球物價漲勢不止引發民怨,過去半年,世界多國家都發生不滿民眾示威抗議的情況,一場政治風暴恐將一觸即發。
  從南美洲的墨西哥,到非洲的莫三比克及茅利塔尼亞,以及南亞的印度和印尼等國家,數千名憤怒的群眾開始走上街頭,抗議百物價格飆漲,尤其是糧食和汽油等基本物資,日子越來越難過。在印度東部,示威村民甚至同員警發生肢體衝突,險些釀成慘禍。
  為避免情況惡化,越來越多國家政府被迫介入採取控制物價措施,包括實行價格管制、出口限制及削減關口稅等,試圖拉低食品的價格,平息選民的怒火。但是,這些措施在非洲各國卻起不了多大效用;過去一年,多個西岸國家相繼爆發十年來最嚴重的群眾暴動。
  今年2月,向來平靜的西非國家伯基納法索(Burkina Faso)發生群眾騷亂事件,超過300人被捕,也迫使政府暫停進口食品稅務3個月。
  當地商人桑諾說:“人們已經被推上毀滅的邊緣,因為他們已不知道該怎麼做,或要找誰訴苦。他們明白,這是唯一能讓政府改變的辦法。物價必須下調,否則我們將走向一場大災難。”
  不過,當地工會繼續威脅說,除非食品價格進一步下降,否則他們將在本月展開罷工行動。
  物價上漲對非洲次撒哈拉地區的人民打擊最大,這是因為,多數人每天的收入少於2美元(約2.76新元),處於貧窮線下。對一般非洲家庭來說,每天三餐就是他們最大的開銷,因此即使食品價格微幅上升,對他們來說,也是沉重的經濟負擔。
  36歲的茅利塔尼亞公務員阿米說:“我受不了了。我已經停止每天吃一頓晚餐。”茅利塔尼亞70%的食品是從外地進口。
  聯合國糧食計畫署指出,過去半年,非洲部分地區的基本食品價格激增40%或以上;日前,國際貨幣基金會也指出,非洲的食品通貨膨脹率已經比整體通脹高出2.8%。
  現在,聯合國糧食計畫署擔心,食品價格的漲勢一發不可收拾,人民的生活不僅越來越困苦,該組織的救援行動也將面臨“完美風暴”。目前,物價的上升已導致糧食計畫署面臨5億美元的資金短缺。
從事救濟工作的人員也擔心,物價不斷上漲,可能促使商人囤積物品,另外,政府介入控制物價,雖然能幫助窮人,但也可能消除農民因收入提高和增加生產的動力。
  除了非洲外,世界各國的政府如今也正面臨嚴峻的考驗,政治領袖都意識到,物價飆升可能引發政治危機,於是紛紛採取應對措施。
  今年初,菲律賓總統阿羅約要求越南保證提供至少150萬公噸白米;上周,秘魯總統加西亞也宣佈提供貧窮百姓免費食品,同時設立基金會來緩解高油價的壓力。
(路透社特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