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08.04.04 
錢進台股 港資瘋台灣基金
黃惠聆、徐秀美、高佳菁/台北報導

 一向相信算命師的港人,在香港神算大師李居明斷言,台灣將走五年大運之後,就不斷打探「錢進」台股的方式。在總統大選之前後,在香港註冊掛牌的台股基金都出現熱銷,雖然各家至三月底銷售數據未正式公布,但據投信業預估,這些基金規模至少都比去年底成長三成以上。

 港人預期台灣兩岸關係會轉好,台灣經濟和股市可能複製香港模式,香港投資人預估台灣將會有好榮景,加上香港神算大師李居明的鐵口直斷及前摩根士丹利證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說台灣會有七至八年的超級成長,迷信風水的港人就掀起一股投資台股熱。

 前兆豐證券(香港)執行董事吳德生指出,近來身旁的香港朋友一直詢問投資台股管道,包括香港銷售的台股基金在內都大熱賣,連在香港的台商也積極買進台股和台股基金,市場上談論台股的港民頓時多了起來,自台灣大選後在香港銷售的台股基金成長率也達三成,成長率相當高。富達投信投資長張慈恩也說,並不清楚香港台股基金銷售成長了多少,然而最近的確接到不少來自香港同事詢問台股後市的電話。

 台股投資熱潮在香港發酵,除了新發行的恆生台灣指數基金外,香港投資者現可在當地買到五檔外商發行的台灣基金,包括JF台灣基金、富達台灣基金、施羅德台灣股票基金、瑞銀台股基金及宏利台灣股票基金等。

 由於今年香港銷售的境外基金績效均不理想、香港股市跌幅也近二成,因此,台股基金逆勢上揚更顯突出。根據晨星統計,至四月二日止,在香港註冊的台股基金今年迄今都逾五%且檔檔打敗MSCI台股指數,表現最佳的富達台灣基金甚至達九.五%,而且港人更相信算命大師李居明所言,「台股在八月份之後會更佳」,因此,港人資金不斷湧入台股基金!目前在港發行的台灣基金,總資產規模逾一二一億港元(合四六○億元台幣),規模最大的是香港JF台灣基金,二月底規模七十六億港元,換算約台幣二八八億元,約較去年底成長三成以上;次大的是香港富達台灣基金的一八.一八億港元與瑞士銀行(盧森堡)香港台灣基金規模為一六.五六港元。

 據了解,香港施羅德台股基金(原寶源台股基金)二月二十九日為七億二千二百萬港元即比去年底規模成長超過七成。儘管三月分最新數據未出爐,但預估增長幅度也是相當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