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酷酷嗽 典型過敏兒
2008/04/05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李樹人/台北報導】

咳、咳、咳,準總統馬英九選前不僅燒聲還咳不停,最近接連拜會政治領袖,更是掩不住濃濃的黑眼圈。醫師推測,這些都是標準的過敏症狀。最近溫差大,最容易誘發氣喘發作,病例增加二成多,醫師呼籲過敏兒們要乖乖用藥。


競選過程中,馬英九與謝長廷政見發表會時,馬英九咳聲停不住,還被指為刻意干擾;造勢晚會時,他更用沙啞的聲音高喊凍蒜,並要頻頻以溫水鎮咳;最近更是眼圈又大又黑像熊貓。對於外界的關切,馬幕僚及妻子周美青都說,是過敏所致。


近身觀察馬英九的人更指出,馬英九私下也一副愛睏樣,卻只能強打精神。或說因當選壓力大晚上睡不好,但也有人猜測可能吃了過敏藥產生嗜睡副作用,看來頗為辛苦。


注意保暖 多運動 去除過敏原


但馬英九幾乎天天跑步,健壯如牛,為何還嚴重過敏?一位醫師說,馬英九這些不適,都是典型的過敏症狀。過敏的人除了要注意保暖、多運動,更重要的是去除過敏原。醫師就強烈懷疑,馬英九家裡應有不少塵蟎,且家中養狗也可能加重過敏症狀。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江伯倫表示,最近過敏患者增加,光是上周就增加三分之一的初診患者,多出現嚴重症狀。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指出,國外研究發現,當溫差達七度以上,最容易引發過敏。最近溫差很大,過敏門診又是人滿為患,病患增加二成之多。


江伯倫指出,過敏好發於春夏季節交替時節,有人猛揉眼皮,因為眼皮發癢,有人則是皮膚過敏、發紅疹。最普遍的是,鼻子過敏,不停擰鼻涕,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形成了黑眼圈。


江伯倫說,季節交替時,溫度及濕度的變化較為劇烈,忽冷忽熱,濕度較高,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很容易就會出現眼皮癢、鼻塞、聞不到味道、呼吸不順等過敏症狀。


壓力也是誘發過敏的一大主因,如今國事如千斤重擔壓在馬英九肩上,壓力之大可以想像。徐世達說,當人心情不好時,會釋放出神經介質,讓氣喘更嚴重,若是小朋友氣喘時,父母千萬不要罵小孩,以免越喘越嚴重。


咳嗽也是標準的氣喘症狀。徐世達說,若是反覆咳嗽超過十天,而且有痰,卻沒有發燒等感冒症狀,就可以懷疑是氣喘,最好進一步檢測。


根據調查,小學生中50%有鼻子過敏,16%有氣喘,大人的氣喘約為7.7%。徐世達說,幼年發現氣喘體質,若是能控制良好,還是有很多機會擺脫氣喘命運。成人如呼吸道持續發炎,肺部發生纖維化,且氣道變形,較難扭轉氣喘問題。


【2008/04/0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