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4.07
香港人搶泰國米 深圳瞎起鬨
【李道成】

 最近國際米價暴漲三成,向來以泰國米為主食的香港民眾,立即掀起了一股搶購大米風潮;不料香江米價大漲,竟也驚動了遠在老撾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

 即使香港大米有九成來自泰國,只有一○%不到比率是來自大陸,但溫家寶留意到國際米價上漲,波及到香港居民日常生活,雖然人在國外,仍緊急發表聲明強調,中國大陸大米存量仍有四千到五千萬噸,絕對可以確保港澳供應充足。

 由於東南亞各國大米輸出,不是價格提高,就是數量減少,導致香港居民家中最重要主食的泰國米,進口價從二月份一噸六百美元,急漲到三月份的一千美元;最近在零售價持續調漲的情況下,香港超市的泰國米幾乎被搶購一空。

 香港的搶米潮,還不只在當地發酵,僅一河之隔的深圳,即使大米供應充足,價格也沒大波動,但卻有民眾受此影響,竟然也湊起熱鬧參加搶米行列。

 實際上,溫總理的擔心也並非無的放矢,因為珠江三角洲與香港連動密切,香港打個噴嚏,可能廣東就會染上重感冒;因此在香港食用米並不需要大陸供應的情況下,仍要信心喊話,就是擔心搶米的效應擴散。

 深圳與香港之間,不論是透過公路、鐵路或是海路往來都相當便捷,而且兩地的飲食、娛樂幾乎同步流行,甚至連一般深圳居民看的電視、報紙也都深深受到香港影響。

 此外,還有不少人選擇香港上班,卻住在物價相對低廉的深圳,過著每日通勤的生活。兩個城市的往來如此密切,香港居民搶購大米的行動,自然震撼了深圳。

 不論是粵港或深港,彼此之間的千絲萬縷緊密關係,昔日在SARS時,傳聞防煞有效的商品,包括白醋、板藍根,甚至鳳梨都在香港、深圳或是更遠的其他珠江三角城市造成瘋狂搶購;這次大米的搶購潮即使還不嚴重,但基於防微杜漸,還是要勞動總理喊喊話。

 雖然香港的各類糧食與副食品幾乎都依靠中國大陸,不論是各類蔬菜、豬、雞、鴨、魚,甚至連飲用水也都來自大陸,但大米卻是個例外;主要是香港人飲食習慣所致,包括煲飯、燒臘飯,甚至廣東炒飯都得要用米粒既硬又小的泰國米。

 在香港的超市中,一般台灣人喜愛的蓬萊米,價格竟然比泰國米還便宜。就以口感類似日本米的東北大米來說,在香港的銷售價格不僅跟不上泰國米,市占率更是差的十萬八千里。

 從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大陸後,「祖國」對東方明珠的關懷就始終未曾稍減過。一九九八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當年朱鎔基總理金援力保香港不受金融炒家襲擊;二○○三年的SARS侵襲後的香港百業蕭條,中央馬上祭出CEPA與陸客自由行,維持香港的持續繁華,可謂「用心良苦」。

 不過這次溫總理即使出面信心喊話,強調國家會確保對港澳大米供應,請市民毋須恐慌。不過特區畢竟是特區,吃的大米跟「祖國」還是有差別,因而領導人話照喊,但香港居民還米照搶。

 尤其當市面上已傳出有大盤商囤積,並且連供應商都表示,未來二、三個月內,泰國米價因為越南出口量削減二二%,柬埔寨禁止出口,印度出口價提高五成的情況下,香港的米價還會再上漲後,搶購白米的風潮似乎一時間還停不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