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昨(七)日發布物價調查結果,受國際穀物、金屬續漲的影響,三月份國內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升至三.九六%,創下近四個月新高,核心物價漲幅三.○七%更一舉創下近九年單月新高,國內通膨壓力持續升高。

 主計處指出,三月包括米、沙拉油、雞蛋、門窗設備、衛生紙、運動費用皆持續上揚,與上年同月比較,包括奶粉、麵條、糕餅、計程車資的漲幅皆超過一成,但由於影碟機、行動電話、音響、冬季女裝的價格也跌逾一成,因此消費者物價年增率並未超過四%,較預期略為緩和。

 雖然三月份消費者物價漲幅比去年第四季為低,但是若排除生鮮疏果及能源這些易漲易跌的項目,所得到的核心物價(core price)漲幅卻創下八十八年三月以來新高,達到三.○七%。

 主計處官員表示,核心物價自八十九年以來漲幅罕見超過一%,至去年十月以來已連續六個月超過二%,三月份更升逾三%,顯示這一波物價的上揚已不是屬於短期的波動,而有長期走揚的趨勢,值得密切注意。

 對於五月新政府極可能讓油品恢復浮動,並且也可能調升電價,這是否會使通膨升溫?主計處官員只表示油品如果調漲一成,會使得CPI上揚○.三三個百分點,電價若調漲一成也會使得CPI上升○.二個百分點,對國內物價當然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影響多大,目前無法評估。

 主計處指出,今年第一季台灣的CPI平均漲幅三.六%,與鄰近國家前兩個月統計相比,韓國三.七%、新加坡六.六%、香港四.八%,台灣仍為亞洲四小龍通膨壓力最低的地區。但卻高於日本○.九%、加拿大的二.○%、英國二.四%、德國二.五%、法國二.八%。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01+122008040800592,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