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理財》金價漲 黃金基金不一定漲

【經濟日報╱記者 雷盈】 2008.04.09 02:44 am


黃金近年漲勢傲視群雄,比投資股票還賺,若把今年3月初1030.8美元高點的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 國際金價整整漲了五成三,黃金基金漲幅更逾六成,黃金已經從衛星產品,晉升為核心投資工具。

以前的人買黃金,主要是避險、保本;但是現在黃金成為投資獲利的好工具,黃金價格從2001至2004年,平均年漲幅都有二成五以上,2005年以後,年漲幅更達40%到55%,所以投資黃金的平均報酬率都高於台灣股價加權指數,比股票更好賺。

全球股市去年下半年起動盪加劇,但金價漲幅卻超過四成,充分顯現出黃金保值與增值的功能。去年同期的黃金存摺每克賣出價為680元左右,現在賣出價已經破千元,年漲幅達45%,長期持有黃金絕對是投資的王道。去年一整年,銀樓的黃金牌價也常破表,1公斤的黃金條塊從70多萬漲到100萬元,很多銀髮族都把壓箱的黃金拿出 來賣,銀樓收舊金收到手軟,收到沒錢,還得請客戶簽下紙條,約好改日取款。

銀樓老闆說:「兩、三年前,黃金1錢不過1,000多塊,現在漲到3,700多元,每天都吸引很多人來賣黃金。以前客戶跟我買一條手鍊3萬元,現在回來賣,就賣了10萬元,有夠好賺。」

也有些投資人喜歡買黃金基金。黃金基金買的不是黃金,而是開採黃金公司的股票,所以當全球股市動盪,黃金公司的獲利下滑時,黃金基金的績效會被影響;相反,如果股市大好,開採黃金的公司企業大賺,那麼黃金基金的報酬也會倍增。

黃金基金近三年的漲幅約在45%到105%,其中新加坡大華黃金及綜合-USD在三年內漲了104.68%,美林世界黃金A2-USD與美林世界黃金C2-USD,去年一年的漲幅也都超過六成。

黃金基金好賺,但是風險一來,也會讓投資人損失不少。例如一個月前,南非停電,造成黃金開採中斷,黃金價格因供不應求而大漲,開採黃金的公司卻營運不佳、虧損連連,可見並不是金價漲,黃金基金就會漲。也因此,投資人買黃金基金之前,可得先算好自己的風險承度。

【2008/04/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