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4.10
商品行情夯 農產是首選
【林志昊】

 在全球通膨升溫,以及商品價格大漲的情況下,以油、金、農為主的原物料基金投資報酬,是否真能反映出期貨價格的成長幅度?根據統計,答案是否定的;但在這當中也可得出一個趨勢,農產品絕對是下一波原物料中表現最兇悍的標的。

 為何農產品是下一波原物料的投資主流?因為以期貨的現貨價格來看,在過去五年股市的多頭期間,漲幅最大的,幾乎都是基本金屬與石油,譬如鉛在過去五年漲了五六八.九八%,銅也漲了四四八.二二%,錫也漲了三五一.六七%。

 即便是原油,以歐、亞、非地區為主的北海布侖特原油,過去五年漲了三三九.七四%,以北美市場為主的西德州原油,漲幅也達二八七.五○%。

 但是相較於金屬與原油,農產品過去五年的漲幅並不高,高盛農業指數過去五年上漲二○.八四%,大豆上漲一○八.八一%,玉米僅上漲一四五.二四%。

 但是,若以近一年的漲幅來看,可發現農產品已經成為原物料題材當中的投資主流。像大豆上漲了六十八.三九%,玉米也上漲六十三.二七%,高盛農業指數也上漲四十五.五七%,而過去五年獨領風騷的基本金屬,漲幅卻都輸給了農產品。

 所以,若以原物料當中的油、金、農三大題材來看,雖然整體還是看好,但在未來的投資主流排名上,應該改成農、油、金(基本金屬)。

 畢竟除了原物料價格輪漲的因素外(金屬漲了五年,農產品才漲不到兩年),在全球通膨升溫、氣候變遷、糧食與替代能源需求擴大的情況下,農產品最具有需求面的價格支撐;再加上投資標的不多,所以爆發力也特別明顯。

 不過,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表示,根據過去一百年的經驗,股票市場與商品市場是呈現反向走勢,當股市表現不佳時,市場資金才會轉移到商品上,直到商品多頭結束後,股市在會再進入多頭。

 換言之,在全球股市持續震盪的情況下,跟農產品有關的金融商品,無論是期貨、ETF、連動債還是基金,都會吸引大量滿盤進駐,農產品的主流地位已經正式確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