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六國 股市新天堂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彭博資訊九日電】 2008.04.10 03:05 am


談到股市投資,未來四分之一世紀是屬於從封閉走向開放的波斯灣六國,重點當然是石油和天然氣。

過去25年東南亞股票主導大家的發財夢,是新興市場投資贏家,但將來這些地方會愈來愈像成熟市場,投資機會愈來愈少,要找從起點投資的機會,當然要跟著錢走,現在錢潮正流向波斯灣。

到目前為止,波斯灣股市主要是避險基金與私募基金的戰場,但中東國家正逐漸向國內外投資人開放,羅普萊斯基金公司去年推出的非洲中東基金,就是第一檔美國散戶能夠投資中東市場的基金。

中東投資的主要目標當然是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這六國組成結構鬆散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GCC剛剛和新加坡談好自由貿易協定,這是六國和灣區以外國家簽署的第一項自由貿易協定,去年12月,六國還宣布要組織GCC共同市場。

六國股市和經濟蓬勃發展背後的力量是石油和天然氣,有人說,油氣市場可能是資本主義有史以來最強而有力的賣方市場,先進國家因為自產油氣減少,需要從中東進口,開發中國家因為生活水準提高,也需要向中東買油,這種背景可能使中東產油國變成驚人的龐大市場。

石油不是中東經濟蓬勃發展的唯一因素,GCC六國投下千百億美元,推動經濟多元化,為本國青年創造就業,也為有朝一日石油乾涸做準備。

六國努力興建世界級旅館,提倡觀光,創造金融與免稅的交易中心,放寬企業經營與外資投資限制,發展石化之類需要低成本能源、高科技支援的產業。

目前六國股市並未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如果納入,一定會造成驚人的巨變,不過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2006年已專門為GCC國家創設指數,可能促使美國出現一些以GCC指數為基礎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2008/04/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