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降息救經濟 歐韓不變抗通膨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十日電】 2008.04.11 03:46 am


由於擔心16年來最嚴重的房市不景氣會拖累英國經濟陷入衰退,英格蘭銀行(央行)10日宣布調降基準利率1碼至5%。歐洲和南韓央行為了抑制通膨,10日都決定維持利率不變。歐元兌美元匯價10日再創歷史新高。

這是英格蘭銀行去年12月來第三度降息,符合經濟學家預期。英國前財政大臣勞森9日說,銀行緊縮放款已使英國邁入衰退期。英國2月的通膨率升至九個月的高點,但經濟減緩使央行暫時擱置通膨的顧慮。降息後,英國利率在七大工業國中仍然最高。

儘管歐元升值和信用緊縮威脅經濟成長,歐洲央行(ECB)10日一如經濟學家預期,仍決定維持4%的基準利率不變,為六年來最高水準。

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警告,信用緊縮對經濟成長的衝擊恐比預期大,且通膨風險還是很高,暗示歐洲央行短期內不會調整利率。彭博資訊的調查顯示,經濟疲軟可能迫使歐洲央行9月開始降息。

由於歐洲銀行按兵不動,美元對歐元10日再創歷史新低,一度跌至1.5915美元兌1歐元。歐元兌英鎊匯價10日也攀至0.80290英鎊的歷史高價。美元兌日圓一度跌至100.03日圓。

由於通膨居高不下,南韓央行10日決定維持基準利率在5%,為連續八個月未調整利率,符合經濟學家預期。

南韓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月上揚3.9%,連續四個月超過2.5%至3.5%的央行目標。雖然物價上漲壓力大增,但南韓央行在權衡成長減緩與通膨風險後,決定不調整利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為抑制26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10日意外宣布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並容許星元繼續升值。星元兌美元匯價一度飆升至1.3553星元兌1美元的歷史最高水準,但隨後漲幅縮小。

新加坡政府公布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高達16.9%,遠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10.2%,也扭轉去年第四季萎縮4.8%的頹勢。

另外,冰島央行10日調升基準利率2碼至15.5%的歷來最高水準;冰島3月通膨年率達8.7%,遠超過央行2.5%的目標。

【2008/04/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