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怪怪小心了!季節性過敏正發威

【光田沙鹿訊】又到了冬春交替的季節,萬物欣欣向榮,充滿朝氣,而繁花盛開的美景更吸引民眾駐足。但對花粉過敏的人來說,百花爭妍可不是個好消息,每到這個季節,患者動輒大打噴嚏,狂流鼻水,當真煞風景!不過,季節性過敏引起的症狀,可不只明顯的打噴嚏和流鼻水,你我都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成為過敏一族!

36歲的陳姓婦人來到沙鹿光田醫院耳鼻喉科看診時,正值冬春季節交替的時刻。從沒過敏病史的她,最近老覺得喉嚨不舒服,卡卡的、緊緊的,還常常有一堆痰。

她原以為是換季不小心感冒了,拿消炎或感冒藥回家服用就會好。但幾個禮拜下來,喉嚨不適的問題仍然存在,讓她困擾不已。日前經沙鹿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沈炳宏診斷後,才知道長期喉嚨不適的原因,是季節性過敏的緣故。

沈炳宏指出,一般人都認為過敏時的症狀不外乎打噴嚏、流鼻水。其實,有很多病人會出現長期喉嚨不舒服的症狀。陳姓婦人就是一例,明明沒感冒,也沒發炎,但喉嚨裡老是一堆痰要咳咳不出來,或是覺得緊緊、卡卡的,一直好不了。有些人覺得狀況輕微就不以為意,有些民眾則是到診所看病,只被診斷為喉嚨發炎,因而延誤治療。

沈炳宏強調,嚴格說起來,喉嚨發炎會有紅、腫、熱、痛或發燒的症狀,病人常感到倦怠、疲累。而過敏性的喉嚨不舒服,是因為鼻涕長期倒流,刺激到喉嚨所造成的,兩者有所不同。

許多過敏症狀輕微的人,既不會打噴嚏,也不會流鼻水、鼻塞,且鼻涕倒流不易察覺,患者常因此誤以為自己與過敏絕緣,或以為是喉嚨發炎,怎麼也好不了。其實只要遠離過敏原,並進行妥善的治療,喉嚨不適的症狀就會改善。

沈炳宏也提醒民眾,最近幾個月是季節性過敏的好發期,相關病例暴增,而過敏原大多來自花粉、塵螨、動物或蟑螂分泌物等,有過敏毛病的民眾應儘量遠離過敏原。

最近您是否沒感冒,卻覺得喉嚨不舒服?醫師建議可以到醫院進行抽血或過敏原檢測,也許您正是季節性過敏的受害者之一喔!


新聞資料來源:沙鹿光田醫院

本文作者【沙鹿光田醫院】
本文由【沙鹿光田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