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爆搶糧大戰 台灣安啦

【經濟日報╱記者余麗姿/台北報導】 2008.04.14 03:54 am


全球稻米庫存量陷入近30年低點,國際糧食安全出現警訊,農糧署長黃有才日前表示,國內稻米自足率高達九成,且安全庫存達90天,不會有缺糧問題,不過,若是作為生質能源的玉米等價格再飆漲,將考慮研議稻田復耕政策。

國內糧食安全問題主要視小麥及稻米的供需狀況,小麥一年的消費量為120萬公噸,主要生產包括麵粉、麵條及麵包等產品;稻米一年消費者約150萬公噸。

台灣小麥絕大部分要靠進口,這幾年小麥價格因供應量減少,價格節節高漲,今年2月價格更是與比去年同期上漲74%;麵粉批發價格也跟著上揚,以高筋麵粉來說,今年3月與就比去年同期足足上漲近60%。

黃有才表示,小麥價格上漲,是因能源價飆漲引發,小麥、麵粉等國際價格的波動,國內無法干預,但另一主食稻米,我國有高達九成的自足率,且全台還有22萬公頃的休耕土地,將保障國內糧食安全。

黃有才指出,國內稻米一向自給自足,92年加入世貿組織(WTO)後,我每年約開放14萬4,000多公噸進口,進口地包括泰國、越南、埃及、美國及澳洲,全部進口量約占全台消費量的一成左右,比重不是很高。

目前全球主要稻米出口國發生搶糧大戰,澳洲前幾年即以停止出口,埃及宣布4月起六個月內禁止稻米出口,越南也下令稻米出口量降低四分之一等,泰國也在搶糧,農糧署擔心今年米進口國際標恐會流標。

黃有才指出,進口米若因出口國暫停出口,國際標發生「有錢買不到」時,因比重不高,且國內產量充足,並不會造成國內缺糧,國人不需擔心。

農糧署副署長游勝鋒指出,國內稻米種植面積達26萬公頃,一年產量是130萬公噸,並有90天約31萬噸的安全存量,如果小麥價格持續飆漲,造成米供應量吃緊,還有22萬公頃的休耕土地可復耕提高稻米產量,若全部復耕,一年供應量新增100多萬公噸,國內糧食安全無慮。

游勝鋒說,國人平均每人每年要吃掉36公斤的麵粉,吃掉48公斤的米,最近小麥進口量並沒有大幅減少,代表麵粉需求量差不多,且麵粉漲價轉而增加食米需求的量也未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