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漲 海地總理下台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8.04.14 10:34 am


美洲最貧窮的國家海地因食品價格上漲而引發暴動,儘管總統蒲雷華12日宣項降低米價的計畫,參議院仍在緊急會議中,以壓倒性多數通過解除總理亞利克西的職務。

據非正式統計,海地的糧食暴動十多天來已造成200餘人受傷、5人喪生,12日並有一名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士兵在巡邏時遭暴民射殺。

議員批判總理領導無方

蒲雷華表示,國會罷黜亞利克西的決定「不公平」,但他將遵照憲法規定,和國會領袖磋商提名新總理。參加周六緊急會議的17位議員有16位投票要求蒲雷華的左右手亞利克西下台,這對蒲雷華來說是一大打擊。

參議員抨擊亞利克西「領導無方」,聚集在國會的群眾聽到消息則齊聲歡呼。

稍早,蒲雷華和海地食品進口商達成協議,政府將使用國際援助資金補貼糧價,50磅(23公斤)包裝的米將由每包51 美元降至43美元,降幅15.7%。他說:「由於國際社會捐款300萬美元援助,政府已同意這項行動。」降價8美元中有3 美元由業者吸收。

米價漲1倍 汽油暴漲3倍

蒲雷華並未宣布降價措施何時開始實施,但已有海地人表示,降價幅度不夠,恐怕不足以平亂。海地米價本周上漲了一倍,110磅(50公斤)包裝米漲到每包70美元。

自2007年中以來全球糧價上漲約40%,而海地的食品幾乎完全仰賴進口,包括80%的食米,海地國內米、馬鈴薯和水果價格比去年上漲50%,麵食價格則漲了一倍。汽油更在兩個月內暴漲3倍,對每天的生活費用還不到2美元的多數海地人來說,實在吃不消。

飢民上街抗議 攻擊警察

飢餓難當的海地南部民眾2日率先上街抗議,以石塊攻擊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和海地警察,暴亂向全國蔓延,手持棍棒的示威民眾占據首都太子港街頭,洗劫超市、加油站、政府米倉及辦公室。並有暴民試圖攻進總統府,要求蒲雷華為糧價節節高升辭職,聯合國維和部隊隨後趕到,驅散民眾。

蒲雷華12日在記者會上說:「全球各地都出現困境,大家都得有所犧牲。」他拒絕調低糧食稅率,表示如果減少稅收,海地將沒有錢進行創造工作機會、振興農業的長期計畫。

世界糧食計畫署原定今年向海地提供近1億美元的援助,但至今只募集約1000萬美元。

【2008/04/1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