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外基金投資陸股鬆綁

上限16.98% 浮動調整 18檔基金可望重新上架

【廖佩君、陳文蔚╱台北報導】海外基金投資中國比重將大幅鬆綁!由於中國股市在MSCI Barra(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與FTSE(富時指數)比重不斷提高,金管會研擬從固定比率改採「定期調整機制」,按各指數的大陸地區有價證券、港澳H股與紅籌股市值所佔權重再加計50%計算。以目前香港H股、紅籌股加上陸股估算,調整後可望調高到16.98%,過去下架的18檔基金也有機會重返台灣

 

春江水暖
目前國內投信基金與境外基金可投資中國港澳地區股市比重,目前為港澳中資股上限為10%,而中國B股則僅能有0.4%上限,不過因為中國股市在全球股市地位提高,儘管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不敢超越法令規範,但來自國際資產管理集團發行的境外基金,對中國股市的投資比重卻隨市況持續升高,超過台灣法令上限,即使熱賣,還是得一檔檔下架。
基於市場需要,加上兩岸氣氛逐漸春江水暖,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表示,初步已經擬定將建立「定期調整機制」,也就是配合MSCI和FTSE定期調整成分股權重的時程,調整放寬國內外基金、全權委託投資資產投資紅籌股的比率規定,將按照MSCI與FTSE指數再加計50%比率做為投資上限。

 

配合MSCI指數調整
按此估算,港澳H股與紅籌股佔兩種指數投資權重約11.32%,但業者的基金投資比率,可望調高到16.98%。
張秀蓮指出,未來將取整數計算,而整體規劃亦需配合新政府未來兩岸金融政策方向,到5月20日後才會有更詳細的比重方案以及實行細節。
其實這項調整方向,投信投顧公會早在4年前就積極爭取,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表示,由於中國股市在MSCI與FTSE比重不斷變化,也越墊越高,過去提出港澳紅籌與H股10%與中國0.4%的比重,僅以當時指數比重現狀提出,但現實上卻趕不上實際的變化,因此早在經續會就積極建議改採浮動計算。

 

陸股佔亞太指數13%
如果以去年11月MSCI Barra季度調整結果來看,亞太指數不含日本,中國股市比重就已經達13.78%,高於台灣的12.66%,如果以新興亞洲指數來看,中國權重更達24.37%,也高於台灣的22.39%,換算港澳紅籌股比重,其實都比目前的港澳紅籌、H股以及陸股的10%、0.4%還高。
蕭碧燕表示,投信投顧公會建議在MSCI指數浮動下再增減5%的範圍內給基金自由調整的空間,增加基金操作靈活度。

 

未來將開放中國基金
而由於過去投資中國比重採取固定計算的限制下,從霸菱香港中國開始,陸續已經有18檔基金因而下架。蕭碧燕表示,由於多數海外基金操作多半會貼近指數,因此只要改採浮動計算,幾乎所有下架的基金都可以重新返台銷售。國內投信基金若同步開放,也可增加基金操作空間。
在達成按指數浮動計算投資比重後,蕭碧燕表示,下階段將爭取開放按基金特性,像是全球、區域或者積極度不同,開放自行選定指標指數,次行決定投資比重,最後則是爭取開放投信可發行單一中國基金或者總代理可以引進單一國家中的中國基金來台銷售,回歸基金投資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