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飆漲 陸股長多可期
2008/04/15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人民幣兌美元上周五突破「7」的心理門檻,自2005年7月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已累計升值18.4%。投信業者認為,隨著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加,可望適度抑制出口、擴大進口,降低進口原材料價格,紓解輸入型通貨膨脹,也可望進一步吸引外資進入大陸市場。

受到美股上周五大跌逾2%的影響,亞股昨(14)日全面走低,其中以近期表現疲弱,但上周好不容易出現反彈格局的中國股市跌幅最深,滬深300指數重挫6.54%,香港股市下跌3.49%。

雖然大陸股市昨天的表現欠佳,但投信業者認為,大陸經濟基本面並沒有改變,尤其人民幣升值、美國降息及美元貶值預期帶動外資進一步湧入中國,也可能某種程度減緩大陸對美出口成長減緩的衝擊。

根據統計顯示,2008年以來,人民幣升值步伐明顯加快,人民幣對美元累計升值幅度已經超過4%。2006年5月,人民幣兌美元首度「破8」,之後用了近一年半時間,也就是在2007年10月,首次漲到7.5元。這次人民幣再升值0.5元,卻僅用了不到六個月時間。

德盛安聯投信認為,人民幣快速升值至「破7」,有內、外在兩大因素。從內部看,隨著貿易順差和外資投資的快速增長,外匯源源湧入中國;外部則有美國聯準會頻頻降息,中、美兩國利差加大,兩大因素促使外匯市場持續供大於求,而人民幣升值的預期,更加劇了這種供求不平衡。

此外,中國企業和人民的結匯意願增強。中國人行統計,1月底與2月底的金融機構外匯存款餘額分別下降了9.2%和8.56%,外匯市場供大於求的情形更為明顯,使人民幣升值更「快馬加鞭」。

隨著匯率彈性增加,人民幣匯率逐步向均衡水準靠攏,有望適度抑制出口、擴大進口,進而遏制貿易順差過快成長的趨勢,有助提升居民的消費需求,改善中國經濟的成長結構,防止投資反彈和經濟過熱。

另一方面,在國際市場能源、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情況下,人民幣升值能降低進口原材料的人民幣價格,緩解輸入型的通貨膨脹。

人民幣加快升值,對大陸股市影響為何?德盛安聯投信認為,國際資金總偏好流向幣值有升值潛力的地區,過去台灣與日本股市都曾在貨幣升值的背景下,造就資金推動股市的大行情。因此,可以樂觀預期,在中國股市營造長多行情的氛圍下,將是進場布局的大好時機。

【2008/04/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