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4.15
商品多頭行情 布局3大基金
【黃惠聆/台北報導】最近投機資金持續進入商品市場,商品行情持續走揚,在此時商品價格高檔時該如何掌握多頭趨勢,法人表示,在5大商品基金中,能源、資源及黃金基金較能掌握,未來若價格下跌時,反而是進場時。

 商品持續上漲已邁入第7個年頭,瑞銀彭博固定期限商品指數去年更上漲了35%後,市場都關心著商品價格後市,該走多?或走空?市場人士都在「猜、猜、猜」,在3月中旬之前,商品市場後市是全面被看好,但在3月21日當周,CRB指數一周大跌8.3%,創下半世紀來最大跌幅之後,市場看法出現分歧。據當天媒體報導,美國Prospector資產管理公司總裁科普蘭(Leonard Kaplan)說,「商品的泡沫正在破滅,價格會跌到超乎你的想像。」 然而才不到20天,4月10日時,油價再創新高,又飆到每桶112美元。

 面對價格紛亂及專家不同預測,如何掌握商品多頭走勢?原則一,投資人一定要記得專家建議─商品基金資產配置不宜高,投資比重甚至不宜超過一成,只要掌握此一原則,投資人在投資商品基金就不會失準。原則二,買黑不買紅、分批介入。

 普羅財經資深研究員蘇梓心指出,影響商品行情因素很多,除美元走勢外(美元和商品價格負相關度達89%,換言之,美元下跌時,商品價格上漲的機率高,但也曾出現過美元反彈,各類商品價格同步上漲情況),投機資金進出、天候、需求、產能、存量變化等消息變化都會相互交叉影響商品價格走勢。蘇梓心說,在能源、資源、黃金、替代能源及農產品等5大類基金中,前三者是目前可進場基金,至於後二者宜採定期定額方式,長期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