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狂歡 周一紅眼症報到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8.04.01

 不少隱形眼鏡族,把日拋當周拋、周拋當月拋,讓自己陷入眼睛感染的高風險中。

 墾丁春吶音樂祭進入倒數計時,預計超過10萬青年男女即將衝往熱情的南台灣,眼科醫師發現,每次周末大型活動後,許多人因戴隱形眼鏡徹夜狂歡,周一就會出現一堆因眼睛缺氧、感染引起紅眼的病號,若不及時治療,甚至會導致角膜潰瘍。

 ■約3百萬人戴隱形眼鏡


 台灣目前隱形眼鏡族近3百萬人,超過6成隱形眼鏡群每天配戴時間達9小時以上,遇到度假旅遊、戶外活動,從早High到晚,往往一戴就是10幾個小時,甚至偷懶晚上睡覺時都不拿下來,造成眼睛乾澀與角膜缺氧。

 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講師楊文卿醫師指出,門診明顯看到「周一紅眼症」的人特別多,而且都是10幾、20歲的年輕小姐,因為周末隱形眼鏡配戴超時,回家取下眼鏡後,才發現眼睛又紅又痛,只好緊急求醫處理。

 美國視光學醫師愛普斯登(Dr.Epstein)指出,外出旅遊是隱形眼鏡配戴者受感染風險最多的情況之一,每年進入春夏戶外活動旺季,醫院因隱形眼鏡感染求診的患者人數隨之激增,多數都跟超時配戴,以及沒有遵守正確的清潔保養程序有關。

 ■出現6大警訊應速就醫


 楊文卿表示,許多隱形眼鏡配戴者可能是偷懶或是省錢,常把「日拋當周拋,周拋當月拋」使用,這種錯誤做法讓自己陷入嚴重的眼睛感染危機,甚至有失明的風險!

 他提醒,當眼睛出現6大警訊:乾澀有異物感,眼睛紅,視線模糊,對光過敏,眼睛痛,淚水分泌物多,即表示眼睛健康亮紅燈,應立即就醫。

 另外,許多隱形眼鏡標榜高含水量,常讓消費者以為戴了可減輕眼睛乾澀的困擾,楊文卿提醒,這類鏡片其實更容易使眼睛乾澀,因為它像海綿一般,會吸走淚水來維持它的形狀以及溼度,配戴時間過長,容易造成角膜缺水,所以不建議原先眼睛就有乾澀問題的人使用。

 台大醫院資料顯示,高達45%角膜潰瘍或感染的病人,都是隱形眼鏡保養出問題;楊文卿建議隱形眼鏡族,千萬不可超時配戴,一般建議配戴時間為12至14小時,同時要養成正確的隱形眼鏡清潔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