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珮君╱台北報導】最快下半年,基金投資香港紅籌股與H股比重,可望全面調高,將從現行10%倍增至20%;至於基金直接投資中國股票,則可望由0.4%調高至0.67%。金管會證期局長吳當傑說,未來將定期在每年4月調整,參考摩根士丹利(MSCI)、富時(FTSE)等指數對港、陸股年度投資比重,再加計50%為投資比率進行調整。
吳當傑說,以2月富時亞太(除日本)指數,港澳H股與紅籌股比重13.73%來看,調整後將達到20%,「若新政府同意此規劃,最快下半年就可上路。」
至於基金投資陸股上限0.4%部分,吳當傑說若改採以富時亞太地區指數計算,將可望調高到0.67%。目前基金投資陸股是採MSCI全球指數計算,因去年底MSCI全球指數僅0.036%,若依此計算,目前0.4%上限可能無法調整,金管會擬規劃改採富時亞太指數(去年底為0.449%)計算。
吳當傑說,一旦提高基金投資陸、港股比重,將可讓目前多檔超過比重的境外基金免於下架的命運,國內投信公司旗下基金也可配置更多資金在陸、港股,有助提升投信基金的競爭力。


有上千檔基金可挑
依證期局統計,目前符合現行10%規定者,共約有808檔基金,一旦開放,可能將有上千檔投資陸、港股的基金可供挑選。
第一富蘭克林投信總經理黃書明表示,對於全球型基金來說,逐年開放陸股投資上限,可增加基金操作的靈活度,也可吸引更多下架基金回流,甚至讓更多海外基金來台銷售;不過,若是單一國家或亞洲基金,每年上限調整50%,可說是杯水車薪,政府的放寬速度恐敢不上市場的變化。
雖然此時開放為低檔布局陸股的好時點,但黃書明建議,證期局在第1年試行之後,能改為視市場需要彈性調整,不須刻意限制調整時間與幅度,讓台灣投信業者更有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