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窮人搶米 富人搶農糧基金

全球糧食荒,根據外資券商報告顯示,這個趨勢未來幾年內可能都不會好轉。今年全球糧食缺口達240萬公噸,未來地球每年預計增加七千萬人口,如何餵飽人民,已成各國政府最頭痛的問題。

今年以來,包括高盛、花旗、瑞信、雷曼兄弟、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外資券商,紛紛對糧食危機發出警語。分析師認為,糧食短缺風暴不會在短期內結束,主因之一是農作物主要生產區的亞洲、澳洲、美國等地,氣候指標都已出現不尋常跡象。

根據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資料顯示,過去八年稻米期貨價格漲了四倍;美國農業部更警告,如果糧荒不能有效解決,全球貧窮國家將有近一億人民瀕臨餓死的危機。

根據復華投信統計顯示,代表農產品的DAX全球農業綜合企業指數一年內就漲了百分之98,遠遠領先同時期跌跌不休的歐美股市;就在非洲及中南美洲等多國,因食品價格高漲、人民發生暴動之際,與農產品相關題材的基金卻成為資本市場上最夯的投資標的。

不僅農糧基金被喻為會再創兩千年網路股的瘋狂商機,瑞信證券資料也顯示,歐亞多國的農產相關企業,例如肥料廠、農藥、農業機具等次產業都變成金磚,股價紛紛改寫歷史新高。糧食危機在國際市場上,已形成「窮人搶米、富人搶錢」的對比。

外資報告指出,今年內類似中國大陸之前大雪冰封內地的災情,可能在亞澳地區以暴雨肆虐的方式重演,而美國的乾旱現象則會比去年加劇。

氣候不良會加大農作收成的缺口,摩根士丹利證券表示,這對目前糧食庫存創卅年新低的市場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2008/04/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