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啦!自給自足 糧荒對我影響小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08.04.16 02:59 am


全球糧食短缺危機,已引發多國動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天呼籲行政院及早因應,檢討全國22萬公頃休耕農地的重新利用。農委會農糧署長黃有才表示,休耕農地隨時可以復耕。

民進黨團昨天邀請黃有才報告糧食短缺及米價上漲問題,黃有才表示,國內糧食供應無虞,依兩年前通過的糧食管理法第五條之一規定,有三個月約31萬公噸的安全存量,而休耕的22萬公頃農地,也可隨時復耕。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質疑,依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觀察,米類及其製品已較去年同期上漲約百分之7.48,顯示米價已有上漲趨勢。黃有才強調,我國每年稻米消費量約在132萬公噸,自給率高達九成,進口稻米數量少,因此國際糧食短缺對國內稻米市場影響有限。

黃有才說,比較美國、泰國,國內白米價格相對穩定;對糧食價格上漲,行政院考量低收入戶家庭支出,已透過各縣市政府提供低收入戶免費救助糧,每人每天0.4公斤,而為提高農民收益,97年度起稻米收購價格每公斤也提高兩元,近年更積極輔導稻米輸往價格較高的市場,讓農民有更好的收益。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除應檢討休耕農田的重新利用,讓地盡其利,也可考慮種植飼料用玉米等畜產飼料,緩和飼料價格高漲的問題,而長期以來,農產品價格上揚,但並未直接回饋到農民身上的產銷問題,更應力求解決。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全球糧食短缺,立委主張休耕農地復耕;但在嘉南平原主要農業區,農民復耕意願不高。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長連忠勇表示,進口糧價雖上漲約一倍,仍比本地稻米價格便宜,如要復耕,不見得拚得過進口米,現階段尚無鼓勵農民復耕計畫。

農糧署嘉義分局人員說,政府保證收購價格雖從去年每公斤21元增至23元,但農民收割工資及租用收割機費用、油料漲得更多,農民復耕意願不高。

【2008/04/1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