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危機/糧價飆漲三成因生質燃料 推動與否陷兩難

全球糧食飆漲危機中又以稻米供需失衡最令人憂慮。(圖/美聯社)
2008/04/15 16:27
記者管淑平/編譯

繼能源危機之後,全球正面臨一場威脅可能更大的糧食危機,而這波糧食危機形成原因與油價上漲密不可分,窮國和部份專家認為,問題就出在各國推動的生質燃料。

去年國際油價狂飆,生質燃料成了最熱門的綠色能源,美國國會也通過未來生質燃料在總能源消耗量所佔比重將提高五倍。不過現在美國和歐洲決策者卻面臨窮國指責,推廣諸如玉米提煉的乙醇汽油造成全球糧食價格上漲,讓窮國人民餓肚子。

這波指責聲浪讓西方政治人物重新思考生質燃料政策,儘管這只是糧價上漲諸多原因中的一項。上週末在華府召開的七大工業國財政部長與央行總裁會議就呼籲立即採取行動解決目前的食物價格飆漲,其中部分官員要求西方國家重新思考生質燃料政策。

紐約時報15日報導,在許多糧食政策專家眼中,推動生質燃料的政策未經縝密思考,多種作物轉種玉米用於提煉燃料為糧食價格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國際糧食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認為,近期全球糧價上漲有1/4到1/3是提煉生質燃料造成的;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去年底也曾以當時的狀況預測,為了製造生質燃料,將付出糧價上漲10%到15%的代價。

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就承認國會支持發展生質燃料是錯的,決策時並未預期到對糧食價格的衝擊,他呼籲國會重新思考這項政策,儘管這是很困難的。

上周五歐盟環保顧問團體也呼籲歐盟暫停推動其2020年蒙運輸用燃料有10%要使用生質燃料的計劃。科學家認為,歐洲急著發展生質燃料已經產生漣漪效應的傷害,例如導致東南亞森林濫伐種植生質燃料作物,以及糧價上漲。

目前美國種植的玉米有1/5都用來提煉乙醇,農民搶種玉米的結果,就是犧牲了其他作物的種植量,其中以黃豆最明顯,黃豆種植減少已經造成黃豆價漲,全球食用油供應吃緊。

不過支持發展乙醇汽油的人士仍然認為,生質燃料對糧價上漲的影響其實相對來說算小的。全美玉米種植協會主席李特勒說:「這是個原因沒錯,但是比起其他因素,真的只是比較小的原因。」他認為,生質燃料在過去二到三年突然成為大熱門,讓它成了眾矢之的。

共和黨籍的參議員葛李斯利認為,外國一些對生質燃料造成糧價飆漲的批評是「一大笑話」。他質疑為何不去怪澳洲的乾旱,中國、印度對肉類需求的增加等。

美國前任農業部次長舒馬赫也表示,目前對生質燃料助長糧價飆漲的批評或許被誤導了,因為包括世界銀行在內,多國政府過去20年來對提昇農業發展並未有太大著墨,而且目前大家談論的糧價以稻米和小麥為主,這兩個都並未用於提煉生質燃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