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4月16日 蘋果日報
兩蔣公仔熱賣 10天定單3600張
歷經拆銅像,到現在因應陸客來台觀光,蔣公議題越演越烈!後慈湖的兩蔣Q版公仔推出預購後,10天便接了約3600張定單;而前身為蔣公行館的墾丁賓館,現在起不但可入住蔣公房、蔣夫人房,還可一窺2條戰備秘道;無獨有偶地,台北圓山飯店也以秘道為話題,一舉搶攻陸客。
報導╱陳瑋玲、陳勇凱 攝影╱張世平、李友欽
四季如春的墾丁根本用不上大型壁爐,此處就是傳聞中的秘密通道。
圖片: 1 / 1
 


隨著將放寬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等因素,大陸觀光客感興趣的行程,除了阿里山、日月潭之外,與兩蔣文物有關的事蹟也受到矚目。其中規劃有戰備秘道的台北圓山飯店及墾丁賓館,便以此吸引觀光客。
前身為蔣公行館的墾丁賓館,除了開放可入住原為展示用的總統房、夫人房,更可一窺館中的秘道。墾丁賓館副理潘彥伶表示:館內除懸掛了的蔣公資料照片外,未來還將集結更多文物資料;而針對日後的大陸觀光客來訪,保持樂觀態度。

   
   
 位於蔣公書房浴室的秘道藏身木櫃中,如今已由水泥封住。 
 
壁爐浴室 藏2條秘道
墾丁賓館內有2處可通往戶外的直昇機停機坪的秘道,分別位於軍事會議廳正中間的壁爐,和蔣公書房浴室中。興建起因於發生戰事時,讓元首能迅速離開行館;如今秘道兩端已由紅磚封閉,但遊客還是可透過秘道口,想像其樣貌。
台北圓山飯店也建有2條長度各達180公尺的蔣介石秘道,用途也是在緊急時逃離之用;不過,1973年建成後,至今尚未因危急狀況而使用。
這2條秘道,一條是通往北安公園(目前仍未開放);另一條則是目前所開放、通往劍潭公園之道,裡頭除了行走便道外,還有彎曲的滑梯,建造用途為運送貨物與行走不便的貴客,不過為了安全起見,目前飯店禁止遊客使用滑梯。圓山飯店表示,只要20人以上,飯店便會派導覽人園前往秘道一遊,需時約1個半小時,每人費用為860元+10%。

   
   
 手抱蔣家第5代蔣得曦的蔣友柏(中),為蔣公公仔設計造型。 
 
墾丁賓館 找上蔣友柏
除了探秘道、住行館之外,今年4/5開放電話預購、由橙果負責人蔣友柏設計的兩蔣Q版公仔(1個580元,4月底前購買2個999元),據代理的台灣星錡實業表示,10天的時間內便接受了3600張定單;預計5月中於慈湖遊客中心正式對外販售之後,勢必將再度引發搶購熱潮。無獨有偶,據管理墾丁賓館的凱撒飯店公關表示,日前也曾與蔣友柏接洽,考慮推出身著花襯衫等,具有墾丁南洋風的蔣公公仔娃娃,希望以帶有另類風情的公仔,吸引觀光客注意。

   
   
 桃園縣政府推出的兩蔣Q版公仔蔣大頭(左)與蔣小國(右)。 
 
武陵福壽山 住房率低
而已開放入住的武陵農場總統行館,及福壽山農場的福壽山莊,由於動輒上萬的房價偏高,並不吸引消費者青睞。武陵農場表示,今年3/1起開放住宿後,1晚要價2萬元起(有總統房、夫人房、侍衛房3間房,平日2萬元起、假日2萬5000元),詢問度很高,但目前尚未有遊客入住。
此外,蔣公曾多次下榻的福壽山莊,也規劃有總統房、夫人房、侍衛房3間房,今年2月起重新開放包棟住宿,每晚房價由原本的1萬3000元調為1萬6000元。福壽山農場表示,開放入住以來,已有房客入住,但相較於場內其他經濟型住房,福壽山莊不算熱門房型。

   
   
 從基隆河可眺望圓山飯店,夜景燦爛迷人。 
 
   
   
 從圓山飯店德厚廳、吉祥廳旁,就可以進入往劍潭公園的秘道。 
 
   
   
 澄清湖行館的地下作戰室內,可見早期蔣公專用浴室。 
 


   
   
 秘道有滑梯道,為急難時運送貨物用,禁止遊客使用。 
 
   
   
 秘道牆壁上的凸起設計,主要為消音作用。 
 
   
   
 180公尺的秘道內,還包括86級階梯。 
   
   
 秘道的出口為劍潭公園,不過目前不對外開放。 
 
   
   
 士林官邸佔地遼闊的花園,成為一般民眾假日踏青去處。 
 
   
   
 作風洋派的蔣夫人偏好西式擺設,與喜愛中式宮燈的蔣公作風不同。圖為墾丁賓館蔣夫人房。 
 


全台知名蔣公行館一覽

北部

   
   
  
 


中部

   
   
  
 
南部 東部 離島

   
   
  
 


圓山飯店內部設置圖

   
   
  
 


相關資訊
★墾丁賓館,「山林假期2人成行2499元,可入住總統房或夫人房,還可免費參觀當年的蔣公行館、秘道等,08-886-1370
台北圓山飯店 02-2886-8888
台灣星錡實業 02-2393-2988,販售兩蔣Q版公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