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砂勞越》城市之旅 繽紛多彩印象遊
【聯合報/記者周嘉瑩/專題報導】

 

由於砂勞越經濟來源大多來自石油與建材類,因此靠海的城市特別顯得繁榮。西有古晉、中有詩巫、東有美里,古晉接軌著傳統與現代,詩巫帶你深入國家公園,美里則是以水上市場聞名的商業城市。

 

我來到砂勞越首府古晉,體驗一趟繽紛多彩的城市印象之旅,當然也不會錯過當地南洋風味美食。

 

左:唐人街牌樓前的吉祥貓,似招手迎客。
右:老街附近商店賣有各式各樣的咖哩粉。(記者周嘉瑩/攝影)

 

貓城巡禮

 

古晉(Kuching)又稱「貓城」,雖然街上看不到什麼貓影,但許多地段都有貓咪的雕像,像在市中心的圓環就有代表9個省的9隻貓咪,堪稱古晉的地標,每隻貓的表情栩栩如生,為城市增添幾分優雅迷人氣息。

 

唐人街牌樓前的吉祥貓,潔白可愛,長得有點像日本招財貓,舉起左前爪向往來遊客打招呼;逢年過節時還會穿上衣服,跟隨著華人或馬來人過不一樣的年,會穿不同特色的服飾。

 

老街&傳統市場

 

古晉城區最古老且最繁忙的老街(Main Bazaar),沿著砂勞越河而建,貨品應有盡有,以手工藝品及骨董商店居多,還有各式各樣的紀念品,而胡椒、咖哩粉等是當地招牌特產。

 

這裡白天也是傳統菜市場,有許多辣到翻的小辣椒、蕨類等,是當地人家餐桌上家常菜。許多馬來人都有披頭巾的習慣,如果想應景買個一條,來這邊價錢比較透明,還可小殺一下。

 

左:沙勞越河河畔,是休閒逛街的好去處。
右:沙勞越博物館是東南亞最有歷史價值博物館,建築風格反映曾受英國統治的史實。(記者周嘉瑩/攝影)

 

古晉河濱公園

 

老街對面便是河濱公園,沿街有許多露天的咖啡店或飲料店,天氣好時漫步河畔,或帶本書坐在河岸邊閒讀,相當輕鬆優雅。晚上燈火通明,整條街浪漫到不行。

 

砂勞越博物館

 

博物館位在市中心,建於1891年,婆羅洲的人種學及考古學知識盡在其中,號稱是東南亞收藏最多歷史文物的博物館。博物館的外觀有片大草原,十分漂亮,一旁正在興建蝴蝶博物館。

 

據說當年這裡是英國統治者收藏打獵標本的場所,因此裡頭可見各種鳥類、蛇類、猴類、鱷魚等標本。二樓有許多不同族群傳統文化的介紹,值得一看。入館不收費,不可拍照。

 

左:舊法院大廈的白色建築,在河畔很醒目。
右:古晉雖小,但有很多小小的酒店一條街。(記者周嘉瑩/攝影)

 

法院大廈

 

河濱公園附近有許多歷史性建築物,這幢舊法院大廈(Court House),古色古香的白色建築非常漂亮,而新大廈即將在河的對岸興建。

 

酒吧一條街

 

雖名為一條街,但古晉實在太小,只要飯店附近都會有幾間酒吧,如古晉希爾頓或假日飯店周邊就非常多,可以前去放鬆一下。如果想和三五好友在飯店房裡喝點小酒,要先問問,這裡不是每家便利商店都有販售含酒精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