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戰「痘」 耐心調治
2006/11/07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痘痘不要來!」「只要青春不要痘。」在電視廣告不斷轟炸下,春春痘儼然成為時下年輕人的最大敵人,無不除之而後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施至玲表示,青春痘是痤瘡的俗稱,好發於青春期的年輕人,其中男孩又比女孩易受青春痘的襲擊。


就中醫觀點,施至玲將青春痘依臨床症狀分成四大證型,分別是肺熱血熱、腸胃濕熱、脾失健運及瘀血阻滯,證型不同,治療手法也不一樣。其中,肺熱血熱型的青春痘大都長在鼻子周圍,偶爾出現在前額,可擠出白粉色油狀物質或黑頭粉刺,可選用枇杷清肺飲等涼血清熱中藥來治療。


腸胃濕熱型的青春痘,通常對稱長在顏面、前額及胸背,且大都是黑頭粉刺、丘疹及膿皰,皮膚油膩光亮,青春痘紅腫熱痛,且常合併有便秘、口乾口臭等症狀,可以茵陳蒿湯來清熱化濕。


脾失健運型的青春痘,常反覆發作,且合併有食欲不佳、腹瀉及精神不濟等症狀,可選用參苓白朮散來健脾化濕,再依病情來加減藥方。


至於瘀血阻滯型的青春痘,往往拖了好長一段時間,大都長在面頰或下頷等部位,且丘疹、膿皰、結節的體積較大,可選用血府逐瘀湯配合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的藥物來治療。


施至玲表示,青春痘治療常需要6~8周的時間來緩解,再過3~6月才能痊癒。治療期間,患者應保持充分睡眠及適度運動,避免情緒起伏及過度緊張、焦慮。在飲食方面,應該避免接觸高熱量及刺激性食物,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B、C、D、E的食物,例如糙米、酵母菌、牛奶、花椰菜、番茄、甘薯及柑橘等。


【2006/11/07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