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青春…痘疤別逗留
【聯合報/林政賢/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

 

痘痘消掉後所留下的痘疤,一直是很令人苦惱的大問題。

 

一般人所說的「痘疤」分為四種:凹疤、凸疤、紅疤及褐疤,但真正醫學上所說的疤痕組織,指的是前面兩種,紅或褐色的「痘疤」,並不是真正的疤痕,為了容易溝通,我們還是將它們都稱為「疤」。

 

左為凹疤,右為凸疤。(圖片提供/林政賢院長)

 

凹疤是因痘痘發炎太嚴重,或是擠壓痘痘、粉刺,過度傷害到真皮組織,使皮膚塌陷所造成。另外,體質也是一大因素,皮膚看起來會有大大小小的凹洞,像是月球表面。

 

凸疤也是因痘痘發炎太嚴重,加上體質因素所產生的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通常好發於兩側下頷、下巴、耳朵、胸前、後背及手臂。

 

左為紅疤,右為褐疤。(圖片提供/林政賢院長)

 

紅疤導因於痘痘發炎過程過度的血管擴張,在痘痘好後仍持續。因此看起來紅紅的。褐疤則是因發炎過程波及到黑色素及黑色素細胞,使表皮層或真皮層的黑色素增加,因此看起來黑黑的。

 

凹疤的治療分為兩類雷射,汽化型雷射和飛梭雷射。汽化型雷射,如如二氧化碳、鉺雅鉻等,是藉由雷射能量,修整凹洞與正常皮膚的落差面,使凹疤變得較淺。效果不錯,但傷害較大,恢復期長,易色素沉澱。

 

新的飛梭雷射則是將皮膚打出許許多多非常小的小點,藉由其熱能及癒合的過程,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改善凹疤。一個療程約四至六次(約一個月做一次),每次約改善20%的面積,且恢復期僅有數天,傷口照顧簡單,兼具縮小毛孔的功效,對於不能請假的上班族或是學生,是不錯的選擇。

 

褐疤的治療,主要在於還原及代謝黑色素。淨膚雷射的治療代謝黑色素最快,常常在一、兩個星期內就有不錯的效果。

 

當然,不管是進行雷射,或是預防褐疤的產生,防曬仍是很重要的工作。

 

到底要選擇那一種治療方式,需要綜合醫師的專業判斷、每種治療方式的極限、患者的經費預算及對治療效果的期望等,來做最好的選擇。與專業醫師做好溝通,並有耐心地治療,通常可以有不錯的治療滿意度。

 

【2008/02/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