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在第一世紀,人類就已經開始使用水飛薊Cardus Marianus L.這類草藥,來治療肝炎、膽囊、膽管障礙等疾病。這種源生於印度及巴基斯坦山區的草本植物,現已散播到歐洲、美洲、及澳洲各地。由於水飛薊的莖和葉片被切開時會流出乳白色的組織液,因此又名「乳薊」(Milk Thistle)。

乳薊可萃取出Silibinin、Silidiamin及Silicristin等三種有護肝作用的黃酮素,現在則統稱為Silymarin水飛薊素。在歐美各國曾進行過一百二十多項研究,特別是在德國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Silymarin具有下列三種效能:

(一) 對肝臟細胞形成保護膜,可以阻擋毒性物質,特別是當酒精、農藥、重金屬等侵犯肝臟時,水飛薊素即能發揮它的解毒功效。

(二) 具有強力的抗氧化功能,可以保護肝臟細胞免遭自由基的破壞,其抗氧化效果遠勝維他命E的作用。

(三) 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加快製造新的肝臟細胞,或令已受損的肝臟細胞自行修復。因此應用在臨床上就可治療或預防下列各種疾病:(1) 肝功能障礙。(2) 預防膽結石及膽囊發炎。(3) 酒精代謝對肝臟的損害。(4) 皮膚過敏疾患。(5) 心臟動脈粥樣硬化及高膽固醇症等。

我們現代人由於處在工商發達、生活優裕、精緻食品充斥坊間,高卡路里、高油脂、高鹽、高蛋白之肉、蛋、奶加工品被大量食用,農藥、激素荷爾蒙、化肥,也同時被大量使用,土地嚴重被汙染。精神文明又跟不上物質文明,導致身心不健康,生活壓力指數上升。環境持續惡化的結果又促使陽光、空氣、水三寶受到嚴重汙染與破壞。我們所依止的山河大地正加速災變,氣候異常,當地球生病時,我們的健康就會遭受到威脅,自然百病隨之叢生。

環顧當今世界在農作物豐收的背後,隱藏著農藥的陰影,生意興隆的背後,有酒精在作祟,時髦的背後也有著染髮劑、香精等化學物在侵害人體。當一個人的肝臟解毒功用遠超過負荷時,SGOT、SGPT值便會升高,表示肝功能已亮起紅燈,這時候水飛薊素就派得上用場,幫助肝臟解除煩憂了。根據中醫學的理論,過去常把肝臟視同藏血器官,是精血髓的源泉,扮演著左右人生黑白的樞紐。所以強肝、保肝藥一大堆,迎合著現代人的需求。

肝臟在我們人體所扮演的角色,猶如一座龐大的化學工廠,二十億的肝細胞組織肩負著重要、複雜而且精巧的代謝機能,光是化學反應,至少在五百種以上,其他又有好幾種與生命有關的功能,例如糖類、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膽汁分泌的消化作用,和解毒的功效等方面都擔任極其重要的角色;這些維護生命的許多重要化學變化均在此處日以繼夜的進行。舉其瀅瀅大者之重要功能有:

(一) 將醣類以肝醣的形式儲存於肝臟。當血醣過少時,肝臟即可將肝醣轉化為葡萄糖,輸入血液中,使血醣恢復正常。

(二) 將蛋白質轉化、分解及合成。蛋白質是由氨基酸所組成,經過消化吸收之後,會在肝臟內再合成有用的蛋白質以供給身體利用,無法被利用的氨基酸於肝臟內分解後,即被排出體外。

(三) 製造血液凝固因子如凝血 原和纖維蛋白原等。

(四) 儲存維他命A、D、B12以及礦物質。

(五) 將毒素和無用的物質轉化後,再與其他物質相結合,排出體外使其無害於人體。

(六) 分泌膽汁,膽汁內含有膽酸、膽固醇、鹼性磷酸、黏液、水份、鹽份和膽紅素等。當紅血球於脾臟、肝臟和骨髓內分解時,其中的血紅素即會釋出膽紅素,膽紅素又和糖酸結合變成可溶於水,而和膽汁一起流入腸內進行脂肪的消化和吸收作用。肝臟既然負荷著維護人體健康這麼艱鉅的任務,當然就不容許遭受侵犯破壞,否則肝臟一旦受損,上述功能喪失,就會致使身體代謝異常;肝炎、肝硬化、黃疸、脂肪肝、膽囊炎、消化不良、食物中毒、農藥中毒、有機與無機的藥物中毒等,全部都會一襲而上,人生肯定是變成黑白的了。

受到各種形式的外來侵害,而造成肝細胞膜的改變時,那麼肝細胞的酵素、電解質及其他的物質就會外溢出來,同時外界的毒素也會隨著侵入細胞裡面而危害肝功能。水飛薊素可愛的地方,就是對肝細胞有極優良的親和力,對肝細胞膜具有穩定作用。在臨床上當我們的肝臟因病變而切除三分之二時,還可以活命下去。所以假設三分之二的肝細胞被毒素所破壞,而三分之一的肝細胞接受水飛薊素的保護時,會讓肝細胞得到非凡的再生能力。因而肝臟功能得以重建起來。所以水飛薊素是提供治療肝功能障礙的希望。

水飛薊素在病理上的應用極廣,常見者有下列幾種:

(一)強化及保護肝臟:

因為水飛薊Silymarin能穩定肝細胞膜,維持肝細胞之完整性,使毒素無法穿透破壞肝細胞膜,防止細胞變性或壞死。因此對於肝臟機能障害之症狀如肝炎、肝變硬等有幫助效果。

(二) 促進肝細胞之再生及重建受損的肝細胞:

對蛋白質合成有促進作用,可增加肝細胞的代謝功能及合成能力。肝臟受病變傷害時,一些可逆受損細胞及未受損細胞,可進一步做為細胞之更新中心,產生新的肝細胞,恢復肝之正常機能。

(三) 抗脂肪肝及肝硬變:

可減低肝膽不正常之脂質變化。利於脂質之代謝作用,故可減低肝脂肪變性及肝細胞之浮腫變性。

(四) 解毒作用:

促進膽汁分泌的增加,讓有毒物質迅速排泄,減少黃疸、膽結石之生成。對於遭受工業用品、藥物、農藥、食物等之中毒,能發揮幫助解毒的作用。

水飛薊素對肝臟的好處多多,若再添加β-complex製成類似保利肝的製品,也就是等於天然植物萃取物添加維他命,便是一劑優良的強肝解毒藥,適合現代人在繁忙工作下的長期保健作用。想擁有健康的肝功能是我們的權利,而如何保健肝臟就是我們的義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