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公布 今年經濟成長率4.67%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上午公布第二季經濟預測,2008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4.67%,傾向樂觀,且比前一季向上調升0.5個百分點。唯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年增率為2.64%,通貨膨脹陰影成為經濟發展一大威脅。

相較前一季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4.17%,今天公布的結果增加0.5個百分點,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蓉表示,這是因為把總統大選結束各項因素考慮之後,重新修正的結果。至於如果油電一次漲足,則可能導致CPI提升1個百分點,經濟成長調降1個百分點。不過由於尚不清楚新政府會提出何種配套措施,是否油電價格調足之後,會讓經濟成長率下調為3.67%,王儷容說必須等到具體措施才能評估。


王儷容指出,台灣經濟從2007年漸入佳境,去年下半年平均成長率高達6.67%,全年為5.7%,表現為2005年以來新高,但是和去年逐步提升不同的是,今年則是逐季趨緩,主要原因就是2007年各基期較高所致。

今年上半年持續2007年的力道,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6.28%,國外需求為主要支撐力量,本季雖然有總統大選,但是因為物價成長居高不下,實質薪資負成長,不利消費活動提振,民間消費比較弱。下半年因國際經濟成長趨緩,國內需求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可望超越淨輸出,成主要力量。

中經院也對其他狀況進行模擬預估,假設國內需求因為新總統馬英九上任,自今年第三季起到2009年第四季為止,民間消費與民間投資,各季皆較基準預測值增加100億元,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最樂觀的狀況可望上升為5.02% 。

【2008/04/1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