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4.18
去年台灣最佳基金 12檔出爐
【張子嫻/台北報導】

 國際基金評級機構晨星(Morningstar)評選出的2007年度基金大獎,共有12檔基金出線。不同於其他基金獎以一、三年做為評選基準,晨星除了評估基金短、中、長期績效表現,評選標準也包含量化及質化,綜合出值得投資人長期持有的12檔基金。

 得獎基金包括,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互利歐洲、施羅德環球美國小型公司、摩根富林明東歐、富達新加坡、大華中小、英國保誠M&G全球民生基礎、摩根士丹利日本價值股票、法儲銀盧米斯賽勒斯債券、百利達中期歐元債券、霸菱高收益債券、KBC新興歐洲債券、安泰ING鴻揚。

 以績效表現來看,得獎基金大多數仍難逃今年全球市場的系統性風險,今年以來績效多為負報酬,除表現亮眼的大中華基金,剩餘得正報酬的基金,清一色為債券類型基金,法儲銀盧米斯賽勒斯債券3.22%、KBC新興歐洲債券0.79%、安泰ING鴻揚0.48%。

 亞太包含日本股票類的得獎基金-摩根士丹利日本價值股票,雖去年全年平均績效為-0.23%,但由於此檔基金強項在於產業配置及選股策略強,在熊市時與日本大型股基金的慘跌績效比較,仍相對抗跌。

 進一步來分析這些得獎基金去年績效,皆為去年最火紅的市場,分別為新興市場股票型、亞太除日本及大中華股票型及大中華股票型。

 去年報酬最佳的幾檔基金為,摩根富林明東歐,全年平均績效達42.96%,其次為富達新加坡33.84%、大華中小33.37%。

 這些基金短線績效強,長線也不落人後,摩根富林明東歐、富達新加坡、大華中小,投資五年的報酬分別為401.70%、219.87%、351.89%。

 過去三到五年全球市場走大多頭,因此這12檔得獎基金,在過去三到五年績效皆為正報酬。其中以大華中小最強,由於資產配置靈活,持股集中在運輸、鋼鐵、塑化等傳產類股,電子股布局較少,三年下來讓投資人報酬翻2倍,五年下來更達3.5倍。

 去年疲弱的北美股票型基金,得獎施羅德環球基金美國小型股基金,在去年減碼金融及消費產業,且加碼去年成長迅速的能源產業,使得其績效在同類型基金中,表現相對優勢,近五年報酬也達到100.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