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非中東逆勢上漲 今年不能再錯過的機會

‧白祐夫 2008/04/18
觀察歐非中東國家可以發現,之所以股市表現亮眼主因是與美連動度低,且在伊斯蘭金融規範下,大大降低該區域與次貸掛勾的風險,加上原物料價格高升…


全球市場受到美國次貸風暴襲擊,今年以來全球重要股市幾乎全盤皆墨。不過,在逆勢中還是有逆勢表現的國家,但除了亞洲地區的台灣、拉丁美洲的墨西哥以外,幾乎全數集中在歐非中東(EMEA)市場。統計今年以來至4/17日止,漲幅前四名的都是中東北非國家(依序是:迦納27.89%、阿曼22.81%、科威特21.06%、卡達19.6%)。另外,令人驚喜的是,這些股市不僅今年以來逆勢上漲,從線圖來看還跨過年線持續往上攀升,已然成為強勢市場。

觀察歐非中東國家可以發現,之所以股市表現亮眼主因是與美連動度低,且在伊斯蘭金融規範下,大大降低該區域與次貸掛勾的風險,加上原物料價格高升,順勢帶動近期中東、非洲股市崛起。而非洲是近期最受注目的新興市場,特別是埃及Hermes指數3/12日Hermes指數持續刷新歷史紀錄,一舉站上10萬點,成為全球唯一破10萬點關卡的股市指數後,目前仍持續攀高,成為全球眾所矚目的焦點。非洲的驚人表現,也使得國際貨幣組織(IMF)調升其2008年經濟成長率達7%,成為全球唯一調升評等的區域。


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歐非中東地區,在這一波資源熱中,成為最大贏家。因為此區域擁有全球70%的石油、75%天然氣蘊藏量,而非洲國家則是白金、鑽石等貴金屬全球第一大出口地區,在需強暢旺的情況下,未來價格仍持續維持高檔,因此歐非中東地區,預期會成為美國經濟成長減緩下,另一個資金避風港。


而在東歐方面,因為對美國經濟疑慮的影響持續對美元造成壓力,使得今年以來歐元兌美元升值幅度超過9%,也連帶使得原本兑歐元持平、且欲加入歐盟的東歐國家,其貨幣也有了升值題材。特別是這些東歐國家利率仍高,在依舊有利差交易之下,提高了外資大舉匯入投資的意願,直接影響貨幣走升。


另外,這些東歐國家近期大舉出口代工產品至西歐,在資金大量匯入之下,也同樣使得這些國家的貨幣因此躍升,再加上近月以來捷克、波蘭等國央行皆有小幅升息,使得整體來看,東歐各國貨幣(除俄羅斯之外)皆有大幅升值。


而對基金投資來說當地貨幣的升值可使貨幣轉換為台幣時可同時賺取匯差,再加上今年以來東歐國家股市逐漸走向平穩,有股匯雙賺的獲利機會,投資人可逢低佈局,掌握契機。


許多投資人關心歐非中東這些國家的指數已在高點,是否還可以投資?其實目前觀察這些強勢股市國家,線圖幾乎都持續呈現向上的強勢走勢,埃及就是很好的例子,中長期來看都是很好的買點,投資人毋須設限,反可以留意加碼。而如果投資人對投資單一區域而覺得風險過大,就不妨擴大投資區域,即憑藉投資全球型新興市場,或者是歐非中東基金,間接直接參與這一地區的商機,也同時分攤風險。


觀察國內核備的三檔歐非中東基金,仍是以投資在東歐俄羅斯、土耳其為最大比例,其次則為非洲國家中的南非、埃及,相形之下,中東地區則較少。儘管中東市場中的杜拜股市還沒有列入MSCI主要指數,但投資當然得跑在趨勢之前,目前國內投資人可透過歐非中東基金、或者是中東基金提早進行佈局,以享區域榮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