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國忠:單靠升值 無法解決通膨

【經濟日報╱陳盈羽】 2008.04.20 03:54 am


為了抑制通膨,亞洲央行不斷放手讓貨幣升值,人民幣也升破7元關卡,但是外資分析師和投資人並沒有特別興奮。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分析師謝國忠強調,亞洲貨幣包括人民幣升值的理由,是美元因降息走貶所致;外資交易室主管也認為,亞洲貨幣升值源自美元走弱,對亞洲經濟體並非好事,對股市資金挹注更沒有幫助。

世界銀行表示,東亞地區消費者物價今年以來明顯竄高,尤其是中國、柬埔寨、印度與外蒙等地特別顯著,越南、蒙古2月物價指數超越15%,食物價格較去年更上漲20%,中國物價膨脹率也近9%,創下過去11年新高,為了抑制通膨,包括新加坡在內的亞洲央行,都樂意見到匯價放手升值。

對於中國通貨膨脹率日益嚴重的問題,謝國忠認為,這不是用匯價升值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中國要做的是接受通膨的事實,慢慢用政策,以兩、三年消化它。

外資主管則強調,亞洲貨幣大幅升值,主要是央行想要以升息和升值來抑制通膨,但是食品和大宗物資上漲是全球性的事務,若所有食物進口國都以貨幣升值來控制通膨,那全球的物價豈不會繼續上漲?且升值又對出口族群有傷害,央行最終會放棄雙率齊漲的政策。

謝國忠表示,人民幣升值早在中國官方的預期之內,而這波人民幣升值包括亞幣在內,主因都是美元走貶,而非資金匯入推升,而人民幣的緊盯一籃子貨幣政策,早在兩年前就將美元比重從八成降低到六成,因此人民幣才會持續升值。

外資也大多預期,新台幣有再升值的空間,謝國忠說,新台幣今年有機會升破30元關卡,但是由於台灣經濟成長率不高,新台幣升值太快未必是件好事,台灣現在首要之務就是帶動投資,包括三通、開放境外銀行、投資房地產等。他說:「台灣還有很多牌可以打。」

但是貨幣升值並不會幫助資金進入,謝國忠說,今年以來台股表現超越亞股平均甚多,外資基金經理人為了彌補中國和印度股市狂跌的損失,決定在台灣先獲利了結,保住資金,台股近期震盪居多,只要台灣人的信心可以維持,實質政策開放時就會吸引更多外資流入。

【2008/04/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