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樂遊日本關西1
沒有東京的時尚,沒有北海道的賞花、雪國的流行熱潮,京都卻有絕對的「日本味」;在京都,我不僅體驗了扮藝伎的趣味、了解如何展現女人的嬌媚百態,更難得的經歷了古寺坐禪、下榻傳統町家民宿以及沐浴晨曦,身心皆獲寧靜的旅程。報導╱楊沛騏 攝影╱高凱新
下榻和風旅館,才能享受晨曦中泡湯的愜意。圖為文珠莊。
圖片: 1 / 1
 


日本旅遊,最能引人之處,就是下榻日式旅館。不只是為了泡湯、為了那貼心的服務,更是為了感受日本精緻傳統文化,濃縮在一個建築空間的特殊氛圍。在京都尤其需要住上一晚和風旅館,來感受道地的京都地風味。

   
   
 出自名師之手的「文珠莊」將庭園借景的設計手法表現得淋漓盡致。 
 
庶民生活 盡呈古街
京都丹後天橋立旁的「文珠莊」,低調高雅,卻又深深地吸引人;它更是日本旅行作家推薦全日本114家小而優旅館中的一家。一如招牌的內斂含蓄,文珠莊外觀樸實,廊道、房間等空間卻有種溫和細緻感;而細心照料的庭園,成為室內「借景」的最佳素材。該旅館已有相當歷史,為昭和年間極具代表性的建築師吉村順三氏所設計,每間房設計不盡相同。
晨起,穿過庭園到運河畔散步,再返回湯屋,於輕煙裊裊中享受溫泉潤澤,是下榻文珠莊的極致享受。旅館鄰近河海沖積形成的砂島天橋立,島上長滿高大松樹,於此散步是一大享受;當然搭纜車至高處展望台眺賞全貌,更是必要體驗。
而京都市區的和風旅館也不少,京町家民宿「懷古庵」,可讓人在百年老宅中,體驗最純粹的日本庶民生活。
京町家指的是京都傳統的狹長型建築。位在東大路通巷內、屋齡已有130年的懷古庵,原來是賣米的老舖,後來改為民宿,不少藝術家曾投宿於此。房子除了更新衛浴設備,其它都維持著昔日風貌;屋內更擺了許多主人收藏的老東西,包括黑膠唱盤、老油燈、郵筒、電話等。杯盤碗筷、咖啡、茶則一應俱全,雖然晚上得自己鋪床,寧靜的夜、泡杯茶品茗,感覺很日本、很生活。
京都的夜,令我著迷的還有祇園的花見小路,道路兩旁也多是古老建築,當夜幕低垂、燈火亮起,氣氛迷離,特別是遇見正要「上工」的藝伎時,總引來遊客驚呼觀看。古老街景與藝伎風情,讓花見小路的夜晚有如電影般的不真實。

   
   
 搭計程車趕場的藝伎,低垂雙眼躲開眾人注視眼光。 
 
美豔藝伎 姿態柔美
看完藝伎的婀娜姿態,我興致勃勃地到西陣織會館參與扮演藝伎的體驗,因為藝伎白白厚粉下的面容總讓人好奇。
藉由這項體驗,多少了解美豔的藝伎妝背後可能有的容顏。起碼我知道大臉、大嘴的人扮起藝伎來,很搞笑;也知道穿著厚重的和服,連走路都困難,手腳不能放肆施展,肢體動作好像自然多了點柔媚特質。
古寺禪修,也是京都難得的體驗。透過日本近畿旅行社我獲悉位於南禪寺附近的光雲寺有提供坐禪及法話指導的服務。雖然和台灣廟宇的禪修打坐規矩差不多,但置身京都幽靜寺廟打坐,彷彿自己也添了靈性。

   
   
 清晨進行撈貝作業的船隻輕滑水面,是天橋立最美的景色。 
 
   
   
 秋天在天橋立可看到賣松茸的攤子,這一籃要價1萬5000日圓(約4275元台幣)。 
 
   
   
 走在花見小路上,穿著和服最對味。 
 


   
   
 狹長的通道與昏黃吊燈,京町家建築充滿懷舊氛圍。 
 
   
   
 藝伎體驗從上妝到穿衣都有專人打理。 
 
   
   
 京都寺廟也提供坐禪體驗呢! 
 


特色美食
京料理 視覺饗宴

一如京都的高雅文化,京料理也以精緻考究著稱。不僅對用餐環境極為考究,對風味、盤飾、季節表現都必須兼顧,甚至有人認為「京都料理是視覺料理」。
我在當地人推薦的「繁なり」(HAN-NARI)點了一份季節性套餐,餐廳不僅以鮭魚、白果、栗子等秋季食材搭配楓葉盤飾,更運用高段的抽象手法來表現,一道簡單的煮物,以松茸、紅蘿蔔、白果、栗子及三葉烹調,搭配白底紅點的碗來裝盛,形、色皆是秋楓呢!

湯葉料理 健康清淡
京都寺廟多,考究的「精進料理」(素菜)也多。其中最主要的食材便是ゆば,或稱「湯葉」,也就是豆皮。京都專賣湯葉料理的餐廳不少,「湯葉に」則是一家上百年的老店,已由第四代接手經營。
不過,直到目前店裡使用的湯葉,都還是老闆娘81歲高齡的父親每天早上4時30分起床製作的。店內套餐一如京料理考究;只不過,怎麼吃都是豆皮,且味道極清淡,吃不慣的人總覺得食物不夠滋味。

   
   
 高雅的門面是京料理餐廳的首要條件。 
 
   
   
 京料理從食材到盤飾都得表現出季節性。 
 


   
   
 湯葉に是家歷史悠久的老店,提供考究的京湯葉料理。 
 
   
   
 食材就算受限,湯葉料理還是做得極為精緻考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