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銷售規模上兆元的連動債將成為新的黑洞?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今天表示,他認為連動債風波不比卡債小,虧損的規模疑有7000億元之譜。據指出,因連動債引起客訴的前二大業者,為中信銀及台北富邦銀行。


費鴻泰表示,目前銀行代銷發行的連動債總量約新台幣1兆元以上,僅去年銀行代銷發行的連動債就有9500億元,大部分為一年期短年期連動債,由於銀行銷售連動債可賺取4%到5%的手續費,理專也可抽1%的紅利,銀行跟理專都愛賣這類商品。


投資連動債最大的風險在於起伏不定的匯率風險,因為通常是以外幣(例如美元)計價,加上最近美元大跌,很容易因匯率波動而虧損。費鴻泰指出,最近有很多投資人購買的連動債,因到期而發現虧損,還有很多人所買的連動債尚未到期,但已跌到淨值的40%以下,甚至只剩10%,虧損規模疑有7000億元之譜,金管會應該公布各家銀行虧損資料,否則就是在包庇銀行。


費鴻泰表示,購買連動債而虧損的受害的人數可能沒有卡債多,但金額數字一定比3年前的卡債更嚴重,銀行則是力求大事化小,有的甚至發展出重大客訴案件處理流程,能埋單就埋單,例如區域分行接獲「非理性客戶」的投訴,若對方為70歲以上、投資金額在100萬元以下,最高銀行將賠10萬元,不過若客戶為有力人士等,最高可獲賠投資金額的20%或100萬元以上。


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表示,截至去年底,銀行發行的連動債規模約9000億元,其中不保本、條件式保本的連動債規模約2800億元,沒有7000億元這麼高;至於連動債申訴案件最多的業者為中國信託銀行,中信銀為連動債發行量最高者,通常發行較多,紛爭也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