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虛高市值半年跌去一半

2008年04月21日11:32


近來中國股市的大跌已令股指逼近一個重要關口﹕在上週五重挫4%之後市場已較去年秋天所創峰值下滑了將近一半。如此跌勢不僅使將近2.5萬億美元的財富蒸發不見﹐也在不斷考驗著政府讓市場自己尋求平衡的決心。

股市暴跌還讓上千萬中國股民身家大幅縮水﹐他們在看到股市在過去兩年中上漲了五倍後都積極置身於炒股洪流。此外﹐這也制約了中國年輕的金融市場的擴張﹐並可能給公司收益帶來侵蝕。不過﹐迄今為止﹐股市的重挫還沒有減緩中國這個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的發展步伐。

中國基準上證綜合指數去年10月和全球其他市場一道創下了歷史高位﹐而今股指已經累計下滑了49%。全球經濟放緩以及中國股市估值過高的局面共同造就了股指的頹勢。隨著投資者逐漸認識到政府不會入市阻止股指下滑﹐近期市場跌勢有所加劇。上證綜合指數上週五收盤下跌4%﹐至3094.67點。

在中國市場承受著最沉重打擊的同時﹐其他新興市場的日子也不好過﹐它們在過去五年中平均上漲了32%﹐而今年迄今就已回吐了6%的漲幅。在過去幾年中經歷了大漲的印度市場今年也沒能逃脫大跌的厄運。今年截至目前﹐孟買敏感指數已累計下滑了19%。

為GMO LLC管理著約200億美元資產的新興市場專家阿讓•迪瓦查(Arjun Divecha)表示﹐就在不久前﹐投資者還在中國和印度市場中積極買進那些價格昂貴的股票﹐因為他們認為這兩個經濟體發展之迅猛數一數二﹔但隨著美國和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放緩﹐曾經最受追捧的市場現在則在承受最為沉重的打擊。

上證綜合指數在去年10月16日創下了6092.06點的最高收盤紀錄。上海和深圳證交所的總市值在1月11日時見頂﹐達到了約4.9萬億美元。此後市值的損失已經超過了中國2007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70%。中國再也不能將國有的中國石油(Petrochina Co.)稱為全球坐擁最大市值的上市企業了。

大多數美國投資者都沒有從中國的股市暴跌中受到什麼直接影響﹐因為大多數境外投資者都無法涉足上海和深圳的股票市場。舊金山Matthews China Fund的投資組合經理Richard Gao說﹐雖然有幾家美國基金獲准投資中國市場﹐但中國大陸股市存在高度的投機性﹐上市公司的質量和在香港市場上市的中資企業也無法相提併論。Gao替該基金管理著15億美元資產。

不過﹐也有一些境外基金受到了拖纍﹐因為在上海股市下跌的同時﹐中資企業在香港、紐約以及其他地方交易的股票也出現了同樣猛烈的下挫。iShares FTSE/Xinhua China 25 Index Fund是一家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的場內交易基金﹐自去年秋天見頂以來﹐該基金已經累計下滑了33%﹐Matthews China Fund也從峰值下挫了32%。

近幾週來印度和中國的通脹恐慌都有所升溫﹐這或許會迫使兩國政府加大給經濟增長剎車的力度。迪瓦查預計這可能會影響到企業的收益狀況。

但也有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堅挺。俄羅斯股市今年僅僅下滑了5%﹐巴西市場還上漲了1.6%。分析師表示﹐它們表現較好既是因為其市盈率較低﹐也是拜大宗商品價格高漲所賜。俄羅斯和巴西都大宗商品出口大國﹐儘管它們的經濟增長或許會隨著中、印經濟減速而一道放緩。

上證綜合指數在第一季度下跌了34%﹐為中國股市歷史上的最差戰績。而過去一週上證綜指下挫了11%﹐也是十年來中國股市表現最差的一週。

即便如此﹐中國在上週早些時候宣佈﹐因零售額和住房價格所錄得的兩位增長抵消了出口放緩的影響﹐第一季度中國GDP增幅達到了10.6%﹐如此強勁的表現令分析師頗感意外。

北京莫尼塔(China Economic & Business Monitor Group)的總裁馬青(Gene Ma)表示﹐中國經濟尚未明顯受到股市下跌的影響。他指出﹐中國經濟從未因消費者消費其炒股收益而獲得提振﹐因此股市走軟也不會顯著影響人們的消費行為。

不過﹐投資者的心理卻受到了沉重打擊。去年8月份﹐從事學校管理工作的丘嘉新(音)花人民幣10萬元(合1.4萬美元)買進了西部礦業(Western Mining Co. Ltd.)的股票﹐當時這只在上海證交所上市的股票已上漲了一倍有餘﹐達到每股人民幣60元左右。丘嘉新那時想﹐在全球資源行業大熱的背景下﹐該股將進一步走強。

但事與願違。西部礦業現在已經跌至20.85元﹐丘嘉新推遲了房屋裝修計劃﹐還把自己的婚禮延期到了2009年。這位上海居民現在還沒有割肉出倉的計劃。他說﹐那不是一小筆錢﹐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損失﹐只要我們不拋﹐那就只是紙面上的虧損。

散戶投資者對中國股市至關重要。去年散戶蜂擁入市﹐因為他們相信中國蓬勃發展的經濟可以容納一個與之相稱的強勁股市。他們在2007年新開了5,800萬個交易帳戶﹐而今只剩下了三分之二。他們在網上的留言總是怒氣衝衝﹐稱自己是中國十年內第二次股市泡沫破裂的受害者﹐其中一些留言還把火氣發向了美國。

許多人要求政府入市干預﹐就像以往股市下跌時那樣力撐市場。一些投資者認為中國政府不可能在奧運年對股市暴跌袖手徬觀。在那些跌幅最大的企業中有不少是政府旗下企業﹐中國政府在很多上市公司中都持有控股股權。

中國的高級官員一直在小心翼翼地避免對當前股市跌勢直接發表什麼評論。但一些重量級的評論員呼籲大家保持克制。《財經》雜誌總編胡舒立在4月1日的文章中表示﹐現實是冷酷而艱難的﹐而過去的救市措施導致了一連串失敗﹐政府應該做的是保證市場的公正、公平和公開﹐除此之外監管機構無權進行干預。

上證綜合指數的跌幅要甚於道瓊斯指數在1987年10月時的表現﹐後者在兩個月的時間裡下跌了36%。自2000年起﹐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從波峰到波谷經歷了78%的下跌。

上證綜合指數在2001年6月至2005年7月間累計下挫了55%﹐其間中國的GDP年增幅平均達到9.5%。不過那時中國股市的規模要小得多﹐當時投資者僅損失了2,690億美元﹐為現在十分之一左右。那時中國政府推出了數十項措施來安撫憤怒的投資者﹐不過這些規模不是很大的動作沒有任何一項從根本上扭轉了市場頹勢。

眼下一些融資計劃有泡湯的可能﹐其中就包括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的證券發行計劃以及一些房地產企業的上市計劃。

現在上證綜合指數仍比2005年6月時的水平高兩倍﹐但與從前不同的是中國股市似乎已變得和全球市場的估值狀況更合拍了一些。荷蘭銀行(ABN AMRO Bank)分析師表示﹐目前主要面向內地投資者的A股平均較在香港交易的H股溢價40%﹐與去年秋天創紀錄的54%相比已有所回落。

A股市盈率在去年秋天創下了約70倍的峰值後﹐目前已降至35倍。不過仍有一些人認為許多中資企業的財務狀況不透明。Macquarie Capital Securities駐上海的中國市場研究負責人傑克•林奇(Jake Lynch)對中國股市前景持樂觀態度。他指出﹐考慮到今年的企業收益有望增長約20%﹐只要市場人氣出現改善﹐中國股市勢必將展開大規模反彈。

一位名叫關軍(音)的散戶投資者把自己今年的度假目的地從馬爾代夫改為中國雲南省﹐這樣一來他可以節省下來3,000美元。此前他以每股人民幣25元的價格投資了中國石化(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現在該股已快要跌到10.43元了。關軍表示﹐股票一出現反彈就是脫手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