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近3千億連動債 不保本

連動債投資風波不斷,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21)日指稱,銀行端銷售的連動債,虧損金額高達7,000億元。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對此表示:「沒那麼多。」不過她說,去年銀行銷售的連動債中,有2,800億元不保本。

由於銀行發行連動債糾紛太多,不甘虧損的投資人紛紛向立委陳情,本會期財委會召開以來,連動債成為立委質詢標的。張秀蓮表示,未來不排除公布各銀行的申訴率。

張秀蓮也證實,連動債申訴案最多的,是銷售量最大的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去年財富管理業務量愈大的民營銀行,申訴案也較多。

費鴻泰昨天在財委會質詢時表示,去年銀行端連動債銷售金額共9,000多億元、95年銷售7,000多億元,94年以前較少,但加起來也有二、三千億元。

費鴻泰表示,連動債銷售金額高達一、二兆元,投資人的損失估計已達7,000億元,購買連動債而受害的人數,不會比卡債族多,但虧損金額比卡債更嚴重,金管會竟然不管,等於是包庇銀行。

費鴻泰拿出某銀行內部文件,由於連動債客訴太多,某銀行在今年1月實施分行端客戶爭議處理辦法,要求銀行對客戶的身分背景、投資金額等分類。只要客戶有背景的,例如民代、黑道、政要、律師、司法官等,都可以獲得較高的賠償金額與比率。如果只是一般客戶,賠償金額便很有限。

銀行局副局長鍾慧貞表示,沒看過這分文件,但銀行依據客戶的身分、背景決定賠償金額,做法很離譜,金管會會去瞭解。

張秀蓮表示,去年銀行端共賣了9,600億元的連動債,其中6,800億元保本九成以上,但有2,800億元的連動債,保本率在九成以下或是不保本。

張秀蓮說,目前難以計算連動債的客戶到底已經損失多少金額,不過,有銀行已經提出補救措施。

張秀蓮說,金管會會瞭解銀行是否盡到告知責任,並請銀行好好處理客戶申訴。金管會已經訂定一套商品設計到顧客適格性相關規範,也會約束理專的專業知識與銷售行為。目前已完成初步規劃,近期就會頒布。

【2008/04/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