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中國時報
口氣不佳 多因口腔疾病
陳旻苹/台北報導


 口腔有奇怪味道或是口臭,許多患者就醫順序是先到內科,無法改善,轉到耳鼻喉科,最後才到口腔牙科。台大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口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安迪指出,這是嚴重的錯誤,雖然口臭是全身性疾病的指標之一,但是90%問題出自口腔疾病,民眾果真有口臭困擾,先看口腔牙科、再到耳鼻喉科,最後才看內科,較為妥當。

 ■先找出原因 區別診斷

 孫安迪醫師表示,要減少口臭,需先找出原因,區別診斷,看問題來源是扁桃腺、牙齒、鼻竇炎或肺炎…等,若實在不清楚,可選擇家醫科幫忙轉至正確科別就診。

 孫醫師說,約有9成患者口臭來自口腔疾病,首先需檢查是否有口內發炎,其次是口水量夠不夠。口內的細菌感染,像是牙周病、蛀牙、智齒發炎等,加上脫落的表皮、食物殘渣(特別是蛋白質類)等,經格蘭氏陰性厭氧菌(Gram Negative Bacteria)分解產生硫化氫及甲基硫醇,當累積到一定量時便有異味產生,主要來源是舌及牙齦,其次為蛀牙、牙齒表面沉積物、不乾淨的假牙等。有些人早上起床刷舌苔、漱口,就是要減少殘餘細菌量。

 ■口乾、服藥也會有口臭

 口乾、口水量不足會有口臭,有人睡覺以口呼吸,使得具有殺菌、沖洗作用的唾液分泌減少,另外,部份會讓口水減少的止痛藥、抗憂鬱藥物、某些降血壓藥、安眠藥等,服後也會有口臭困擾,有研究顯示,抑制唾液的藥物逾4百多種。 孫安迪說,門診中,曾有患者口內有阿摩尼亞味(尿味),顯示腎臟出了問題;而口內有果香味,顯示糖尿病變嚴重;肝硬化患者會散發腐臭味、魚腥味;少數神經系統患者嗅覺異常,自覺口氣如金屬味。還有一些身體器官、系統疾病也會引起口腔腥臭味,但因胃部上方有括約肌賁門、下方有括約肌幽門,平常呈鎖住狀態,味道會從口腔跑出來,表示病情不輕。

 這些來自全身性疾病所產生的口臭少於5%。另有5%因鼻液倒流、慢性鼻炎、鼻竇炎、慢性扁桃腺炎、咽喉炎患者因細菌而引發口臭。

 ■初步可採自我鼻嗅檢驗

 自我檢驗初步可採鼻嗅方法,來判斷口臭來自口腔或呼吸系統。孫安迪說,可以先掩鼻、口呼吸,若加劇,則可能來自口腔;再以口閉、鼻呼出,若加劇,則可能來自呼吸系統。基本上,口腔、耳鼻喉問題即佔95%,若兩種鼻嗅方法味道都重,顯示有可能跟全身性疾病相關,可能呼吸道病變產生臭味,或由血液把病變器官的代謝物隨著循環帶到呼吸系統而呼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