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生產 稻穀收購價提高一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面臨全球糧食危機,農委會農糧署昨(23)日提出六大糧食政策方案,鼓勵生產糧食。15年沒有調整的稻穀收購價動了,今年一期稻作每公斤收購價為23元,提高2元,約提高一成,預估年將可增產10萬公噸糙米。

大幅降低休耕給付,由兩期補助減為一期;鼓勵休耕地種植飼料玉米,每公頃補助獎勵契作金4.5萬元,等於把降低休耕補助的錢,拿來鼓勵種玉米;生質能源作物已正式喊停,取消每公頃一期補助1.5萬元;推廣試種小麥;增加稻米安全存量,由30萬噸提高到40萬噸。

農委會指出,目前22萬公頃的休耕土地,約5公頃先恢復種稻。

內定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周一才提出減少休耕,提高米的安全存量,以及反對種植生質能源作物。農糧署昨日就火速端出六大糧食政策方案,方向完全符合準主委的看法。

農委會副主委李健全、農糧署長黃有才昨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因應國際糧食危機,政府應如何妥善利用休耕農田,以解決糧食短缺問題」。

李健全表示,今年5、6月收割的一期稻作公糧收購價格,將提高至每公斤23元,比上期的21元高。稻農收益每公頃每期作增加1萬500元,農民有種植誘因後,預估每年增加種稻面積8,000至2萬公頃,增加糙米產量4萬至10萬公噸。

黃有才指出,稻穀收購價格自82年起已長達15年沒有調整,因應國際糧價上升,為提升國內自給率,每公斤收購價增加2元,農民有意願復耕,米的安全庫存也將增加,目前庫存量為30萬公噸。

為降低休耕地,農糧署提出,以往每公頃的休耕土地每期作可領有4.5萬元的休耕補助,一年兩期作可領9萬元,未來政府將只補助一期,希望農民將另外一期拿來種稻、小麥或飼料玉米。

黃有才說,目前國內每年進口飼料玉米約500萬公噸,為因應國際飼料玉米價格不斷上漲趨勢,鼓勵農民加入種植飼料玉米,提高自給率,每公頃獎勵契作金將比照休耕補助一期4.5萬元,預估栽種面積將從今年1.2萬公頃,明年提高到3萬公頃。

小麥部份,黃有才指出,台中地區有栽種70公頃的小麥,提供金門作為酒麴,製造麵粉的小麥幾乎仰賴進口,且國內生產成本一公斤17、18元,與國外現貨價格差不多,因此,將委由農改場、農試所進行選育、試種及成本分析等。

【2008/04/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