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2008.04.25
農金產業發燒 基金水漲船高
【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鬧糧荒,農金相關投資標的近期表現明顯突出,分析國內和香港掛牌的相關農金基金,最近1個月績效突然紛紛衝高,其中德盛農金基金受惠於此,淨值創成立以來新高,近月報酬達20.28%。預期在這波來勢洶洶的全球糧荒下,農金產業將持續發燒!

 日前全球稻米庫存下降,使國際市場米價上漲超過35%,驚人的漲幅使不少新興市場國家出現缺乏糧食而引發的暴動;而上周,這股供需失衡的情況,由新興國家延燒至工業化國家,亞洲最大的工業化國家日本也面臨糧荒,成為第一個奶油缺貨的工業化國家,在東京最高檔的超市裡,短期之內可能很難買得到奶油,相較於2年前北海道乳農因生產過剩,棄置1千公噸牛乳,且免費於車站外發送牛乳形成強烈對比。

 聯合國農糧組織表示,全球現有糧食量是近30年來新低點,且其水位遠低於17%至18%的安全存量比例,可供應的食用天數也已不足60天,美林證券報告也顯示,小麥、稻米等庫存只剩下2個月,全球的「糧食危機」已展開。

 而農產品供需缺口擴大,最大的受惠者莫過於農金產業,這也是農金產業在近期全球股市漲勢熄火時,能一枝獨秀的主要原因。

 年初至今,MSCI全球股票指數下跌8%,但代表農金產業的DAX指數卻逆勢上揚5%,顯示在相關產業股價上漲的背後,有一隻強而有力的手在推升其漲勢,全球糧食供需失衡的情況在未來也幾乎不可能會改變;因此,在糧食危機宣告展開的同時,與其消極面對因供需失衡節節高升的糧價所帶來的支出,不如積極投資農金相關產業以獲取潛在的投資收益。

 國內目前核備的農金基金僅兩檔,分別由華南永昌和德盛安聯兩家投信發行,另外兩檔境外基金業者發行的則在香港上市。

 其中德盛全球農金因為完全投資農業相關標的,且在3月初開始布局肥料等上游相關個股,因為農化肥料價格漲勢與公司股價連動性高,近期投資的農金個股的財報表現出色,股價不斷上漲,因此基金績效急速拉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